再看《大长今》(24) :终入考场,出师不利

---大长今为完成救人的使命演完她修炼的一生
英子


【正见网2008年03月31日】

长今面临考试前的种种不利因素

长今为朝廷立下大功重新返回御膳厨房,郑尚宫与师父韩尚宫是又欢喜又担忧,没剩几天就要到来的考试对所有参与的小宫女都是一次严厉而无情的考核,而长今又在重要时段没参加料理的各种学习,一旦考试失败,不会因为她曾立下大功而网开一面,被淘汰出宫的危机依然紧紧相逼。

师父虽为长今忧虑重重,担心长今无法通过考试又要再次被赶出宫外,但她也绝不允许自己违反宫中的规定私下对长今進行辅导。长今深知师父的为人,并没因此责怪师父。而另一面,崔家的后继者今英的师父崔尚宫却马不停蹄地亲自私下指导训练今英,一切的不利都摆在了长今的面前。

面对令路的挖苦,与自身极为不利的条件,长今早已在生活的磨炼当中养成了不予计较,冷静面对的习惯,用中国古语的“尽人事、知天命”几个字来形容长今对待困境的心态是再贴切不过了,她只要有一丝希望,就不会放弃自身的努力,结果怎样她不知道但决不会因条件的恶劣而颓废消沉,单纯的长今只知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利用仅有的条件去不停地学习,谁打击她,又或是师父“狠心”不帮她,面对一切外在因素的“无情”,长今从来不加埋怨,甚至莲生因令路对长今的幸灾乐祸而为长今愤愤不平时,长今也是一笑了之,仿佛在她的心里,莲生与令路的吵架或恶语相向,都是小孩儿的打闹罢了,她从不往心里去,她所思考的就是如何利用好仅剩的几天时间,尽量学习功课。

长今的天命主导着这次考试的進程

谁也发现不了,这一次考试因为长今的原因安排的十分微妙,表面上是为所有小宫女而進行的料理竞赛,实质上是专为长今而设计展开的,故事发生的整个过程都围绕让长今经历一场特殊的“你死我活”的重大考验而展开。

因此这一次小宫女的内人资格考试破例改变了常规,太后突然宣布让自己身边呆了50年明天就要离开皇宫到庙里去度余生的老尚宫给这次的考试出题,郑尚宫与提调尚宫们表情十分惊讶,这么重大的考试,决定小宫女终身归属皇宫,成为皇上女人身份的考试,一向只有太后或皇后才有出题资格,可是太后却因私人感情,违反常规把这么重大的事情交给了一个老尚宫,因而十分诧异。但是谁也不敢从旁多言,只得遵从太后之令。

老尚宫要求太后特许她成为这次小宫女的训育尚宫,等小宫女们举行内人仪式结束后才离开皇宫,太后欣然同意。长今的天命悄悄导演着这场不为人知的考试。

第一道题长今失利

最高尚宫郑尚宫十分严肃的提醒大家,考试共考两道题,一道考料理名称;另一道则在训育场当场煮出这道料理。通不过考试的,就没有资格成为内人,不合格的即日就得自动收拾包袱永远离开皇宫。这意味着这是一场关系到自身重大前途命运的考试。

郑尚宫还在考前的最后一刻告诉大家,将以第一道题目回答出正确答案的先后顺序决定下一道所煮料理的食材的挑选顺序,先答对的,就可以有机会比别人先拿到自己满意的好食材或好部位。而根据料理所需如何正确挑选食材也是非常重要的考试,如果平时学习不扎实,即便比别人早些挑选,也不一定会选出正确的部位。

长今在这一系列的考试要求面前,几乎失去了所有的优势,由于没参加考试前的训练课程,这所有的要求都是长今的弱点,她甚至不如在料理上最为愚笨的令路。结果可想而知,长今在第一道题目前陷入了困境,成为了仅剩的几个答不出正确料理名称的小宫女之一。因而挑选食材的顺序落到了最后边。

第一道考题的题目是:头否头,衣否衣,人否人。由于是郑尚宫平时所教过的料理掌故,连令路都最后答对了,答案是“馒头”。郑尚宫遗憾地对长今等人解开谜底,原来这次的考试用的还是中国的典故:诸葛亮孔明讨伐南蛮回京的路上,经过沪水,结果风浪太大,船只无法过江,他手下将士建议按当地习俗以49颗人头来祭祀,但孔明以不可任意杀人为由发明类似人头的馒头出来代替人头投入江中,因此这道题“头否头”意味头不是人头而是馒头,“衣否衣”意味这里的衣不是衣服而指馒头外皮,“人否人”意味不是真人而是孔明投入江中的假人头――馒头。所以正确答案是“馒头”。

长今没能听闻郑尚宫所讲的料理故事,第一道题考试失利。而今英,崔家继承人,曾是料理神童的她则第一个答出正确答案也第一个获准拿到了最好的食材,一切的有利条件都归向了今英。

由于馒头的肉馅用的是牛肉,高汤也是用牛肉熬出,所以牛肉的部件十分关键,长今由于排在了最后几名,只得在仅剩的牛肉里拿了一块牛股肉,师父眉头一皱,以为长今不知牛股肉的用途,长今却回答师父通常牛股肉用在酿渍酱肉以及肉干,几乎无人用它熬牛肉高汤。

师父见长今明知这一点还在最后仅剩的不太好的部位里挑了最不合适的牛股部位十分不解,师父的表情几乎让人对长今的通过考试表示了绝望。谁也不会知道,长今曾有一位料理技艺高超的母亲,也曾跟随母亲过着逃亡生活住在贱民村里获取了很多民间穷苦百姓的许多特殊的料理经验知识,优秀的母亲与这些苦难生活的背景教会了长今许多过人的本事和基础,为她今天的不利带来了生机。

食材领完,郑尚宫要求大家从未时开始熬牛肉高汤和做豆腐,由于所需时间较长,令大家第二天辰时再次集合在此,進行现场的最重要的做馒头料理的竞赛。郑尚宫还郑重地提醒大家,面粉在朝鲜是十分珍贵稀有的材料,量不多不少,定要小心保管,一旦丢失是不可能补发的。

可是长今不仅第一道题失利,而且这第二道最重要的考试也发生了意外,这个意外使得长今即便有惊天动地的本事,也不可能通过这次考试,这不利长今的“飞来横祸”到底为何要如此为难长今,让长今再次陷入两难之中呢,原因在于,这是一次借料理考试给长今设定的心性考试。老尚宫将会在出完公开的料理考题后,给经历了多栽轩绝望处境而坚强沉稳的长今出了一道谁也察觉不到的特殊“考题”。

(待续)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