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看《大长今》(23) :使者长今书库巧遇未来夫君

---大长今为完成救人的使命演完她修炼的一生
英子


【正见网2008年03月30日】

长今是正统文化的使者

在讲到长今回宫参加考试之前,我想提到一点,现在的许多中国人都已经很难理解什么叫传统文化了,那么对神传文化就更难想象了。现代科学带来的无限膨胀的物欲追求、人伦道德的急速下滑与未经证实的進化论的假说使人们渐渐看不清人类历史文明发展的真正线索和有序的安排,从而将一切古代人类文明背后的内涵丢失殆尽,人们在探索追寻古文化的根时,在惊叹古文明辉煌灿烂的奇迹时,真的迷失了方向,只能模仿到各种文化载体的精致的外表形式,能打动人灵魂的各种神有意传给人类的价值取向或者说文化的内涵则完全丢失了。

不管现实社会看起来多么复杂,不管人类不同时期存在多少险恶的人心和造成多少勾心斗角的丑恶现实,人类的历史,其主流都是弃恶扬善的,因为那是上天有意派下使者引领人类文化价值取向的历史,而非人类自身偶然的自然形成。

从《大长今》这部电视剧的主角长今的生命走向及围绕她的生命目标而展开的种种故事就形象的把这个天机启示给了今天的人,尤其是被文革后斩断了中国神传文化之根的现代中国人。被斩断了祖先传统价值观,便无法理解传承了五千年的修炼文化,就会将中国的历史按中共的斗争哲学扭曲成了一部勾心斗角的阶级斗争史,人们怎能不迷失方向,又怎能不在道德的急速下滑下品尝苦果。

然而即便是这样,上天依旧牢牢掌握着人类的历史的脉搏,那些将修炼视为迷信的人们啊,真希望快快清醒过来,那些将中国四大古典名著以斗争哲学诠释的文人学者和导演啊,哪曾意识到那是在侮辱着祖先的智慧,扼杀着人们最后仅存的道德善念。我们博大精深的文化长河里何止千千万万个“大长今”,什么时候,在今天中华古神州的大地上,也能上演一部具有修炼文化内涵的中国版“大长今”该有多好啊!

之所以有以上的感慨,之所以在继续写长今参加考试前提到这一点是因为我看到了那个感人的场面。当长今告别多栽轩,就要离开一起工作的伙伴时,大家对长今恋恋不舍,也不再象从前那样颓废。

长今不记别人对自己曾有过的恶劣态度、默默的努力与付出打动了所有的人,她一生走下去这样的情形会越来越多,她吃苦受难的精神与宽容善待他人的心胸是最为感动人的,也是最有力量的,她将用她一生的在人世中修炼的经历默默改变着世道的风气,完成既定的人生目标后也就自然的为朝鲜留下了一段上天有意让长今示范给人的做人的道德风范或者说更高的正统的修炼文化内涵。无论是在料理上,还是在医学上,都在展现长今一生修炼的实质,因修炼使她的料理和医学都达到了极高的境界。因此长今可以说是朝鲜那个时代正统文化的使者。

郑主簿大人为长今牵线,长今巧遇闵大人

主簿大人与长今在多栽轩的相遇决非偶然,一旦这根缘接上了,主簿大人就开始履行着自己为长今而来的使命,他不仅为长今巧妙将百本成功的消息放出,成就长今下一步及时回宫考试的命运,也在与长今离别之际为长今将来的许多关键时刻穿针引线。

他交给长今一封信,让她转交给司饔院书库的朴主簿大人,目的是让长今今后有机会得到这位朴大人的帮助,继续在回宫后有机会读大量的书籍,学习各种知识,为国家有所贡献。这一切都为长今将来的医学生涯進行着谁也意识不到的命运的安排。

就这样主簿大人的一封信,就将长今未来的医学命运和姻缘牢牢的牵在了一起。长今在回宫后第一件事就是将主簿大人交待她转交朴大人的信交给朴大人,长今完全不知道信中到底写了什么,也不知道这个任务对她来说有多么关键,她就这样走入了宫女不允许進入的书库,就这样捧着信唤人不见回应忘我的读起了书库里的经书,她未来的夫君闵大人走到她身旁时,她都没有丝毫的察觉。

实际上她不自觉的被带到了闵大人面前,让她从此与闵大人正式相识。被长今救下一命的闵政浩内禁卫从事官正奇怪一个宫女为何走入书库而走近长今身边时,也绝对没有想到眼前这年轻秀丽的宫女居然就是他寻找多时的救命恩人。一个小宫女看经书看的如此入迷专注,闵大人几乎不忍心打断。当他阅过长今手中的信,得知长今就是那位种植百本成功,为朝廷立下大功的宫女时,内心十分敬服,于是将信的内容转告长今,长今才知郑主簿大人写信托朴大人借书给她看。

闵大人告诉长今朴大人调走了,而自己是内禁卫从事官,就在小宫女训育场隔壁,有需要的话随时找他,并问长今要不要借一本《诗经》(即中国儒家经典)回去看。长今因身份卑微,十分紧张的说自己只是一个小小的宫女,怎么可以看经书呢。因为在当时小宫女的地位是不可以看经书的。但闵大人没有丝毫以地位阶层看人的陋习,他看重的是人品与人格。主簿大人的信令闵大人对长今这个小宫女破例对待,非常乐意帮助长今,和善的告诉长今:小小的宫女也可以天天看经书,只有人会区别身份,书是不会区别身份的。闵大人爱才惜民,在剧中是个真正领悟儒学真谛的忠义之士,他将成为长今达成使命的最坚定、最忠实的护卫者。

从那之后,闵大人常常借书给长今,也几乎目睹了这之后长今一路走来的所有普通人难以承受的各种苦难以及在这些苦难面前表现出的伟大人格。这份经典含蓄的爱情故事是为促成长今今生非凡的救人使命而逐渐展开的,所以才具有了超凡脱俗的魅力,从而感动了所有的人。

(待续)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