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看《大长今》(19):被贬多栽轩

---大长今为完成救人的使命演完她修炼的一生
英子


【正见网2008年03月26日】

莲生解救长今于危难之中

长今是否会被赶出宫外,永远失去成为正式宫女的机会呢?我们千万不能忘记,为了给长今铺下生命的序章,她父母为她吃苦受难而埋藏在宫中的种种恩怨都才开始在长今命运的机制下進行运作不久,她要达成的“行医救人”的生命目标――这条潜藏不露的天机线索正导演着这场危机四伏又精彩纷呈的人生大戏,她怎么可能轻易被赶出宫外呢?上天安排她遇到人生困境来考验她的意志,训练她在两难之中行医之人应有的舍己救人的心性基础的同时,绝对是在为达成她最后的使命進行有序的铺垫。

因此,在长今这条生命的道路上,让长今受难与拯救长今的机制同时并存。当长今收拾好包袱告别一同入宫朝夕相处的小宫女伙伴,眼看就要转身离开皇宫,永别这十年的小宫女生涯时,那在一入宫时就与长今命运紧密相关,与长今一同因违规進入退膳间而受难的莲生突然喘着气跑过来拦住了长今,告诉她不用被赶出宫了,提调尚宫已收回成命,但是要她去多栽轩,这样至少身份还是小宫女,比被赶出宫要好。

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宫女大权在握的提调尚宫怎么可能轻易改变已经决定的事呢,何况长今是潜入宫廷的罪行,被义禁府押入大牢的没有任何权力背景的小宫女。原来救她的还是莲生,莲生既是为护卫长今,与长今生死相依而来的生命,她必会在关键时刻不自觉的挺身而出。平时胆小懦弱的莲生,就会为了长今而做出许多连自己都不敢相信的事,她为了长今常常会情不自禁的顶撞自己的上司,仗义直言,完全忘记自身的安危。因此她跑到从小带大她的郑尚宫面前极力为长今哭诉,要求郑尚宫要救救长今。

郑尚宫被她弄的心烦意燥,认为该尽的力都尽了,不可能再挽回了,能让长今从自己住的屋子静静离开,而不是被义禁府追究从大牢里赶出去,已是大大的幸运,还能再尽什么力,又能再有什么办法呢。莲生的哭闹让她觉得这孩子太过胡闹,非要做不可能的事。于是生气的对莲生说:“难道有人要杀长今吗?”没想到莲生正是这样的想法:“这跟让她去死是一样的。”莲生真的觉的长今离去等同生命的死亡一样可怕,她哭得十分伤痛:“如果没有长今,我也活不下去了,只要娘娘能救长今,娘娘叫我去做什么我都会去做的。”

郑尚宫被她哭的心烦意乱连声斥责她不要吵了,但是莲生毫不退却,表现出不达目的不罢休的态度,反倒大胆的抱怨道:“娘娘真是铁石心肠,您过去告诉过我们,对朋友信守情义,就跟不背叛皇上一样重要,您这样处理太过分了,长今她(偷出宫外找金鸡)只是要帮助今英而已啊。”

此话刚落,郑尚宫一下好象清醒过来一样,她一生最注重这一做人的原则,最欣赏的也是这样的人,怎么能看到严格遵守自己教导的长今因为信守对朋友的情义,能舍己救人反遭不测呢?不管长今处理事情还多么不成熟,她不能眼睁睁看着这样一个本性良好的孩子因此受难。莲生的话可以说是正击要害,一下提醒了她。于是她与韩尚宫再次跟提调尚宫求情,两人并情愿三年不领国家俸禄来保下长今。提调尚宫因此将长今调往多栽轩。

令路道出多栽轩的真相

就这样,长今保住了小宫女的身份,被调往多栽轩。实际上是被贬到了一个等同“绝境”的地方。长今的这一难并没有完全过去,她被赶到了一个离开皇宫,但又在皇宫城郭边上的,几乎紧邻皇宫的皇家菜园,那里虽离皇宫很近,但却是个可怕的地方。

正当莲生为长今不被赶出皇宫依然保住小宫女的身份而万分喜悦,对大伙表示要好好伺候郑尚宫象伺候自己母亲一样尽心尽力时,一向视长今为眼中钉,处处刁难长今的令路兴灾乐祸地用嘲笑挖苦的口吻打击莲生:“真不知道娘娘为什么要那么做,其实被赶到多栽轩跟被赶出宫外没什么两样。”莲生不解,认为长今在那儿至少还是个宫女。

同伴阿昌插嘴说道:“听说多栽轩是在宫廷城郭外的一个菜园,专门栽培从大明国或俄罗斯進来的一些珍贵香辛料或药材,那里是各个殿阁犯罪的人才会去的地方。”莲生听后大为吃惊,有些着急地问道:“那里不是栽培各种药材吗?”言外之意长今在那里工作也应该很有价值。但是阿昌答道:“是栽培没错了,但是从来就没有成功过,那里的事情也没有人会关心,朝廷官员也从不去那里。”

令路接过阿昌的话,非常冷酷地道出实情:“只要被调到那里去的人,没有一个会再回到宫廷来的,其实也等于被放弃了,反正无法回来参加御膳竞赛,就无法参加内人仪式,结论就是她要以小宫女的身份一辈子种菜锄草,她本来就出身卑贱,也算找到适合她的地方。”

莲生听后自然是又气又恨,把令路痛斥一顿,也开始为长今感到担忧。莲生绝对不会知道自己正履行着对长今护卫的职责,当然令路也不会知道她不解的娘娘不领三年俸禄的代价来保长今被贬多栽轩的意义究竟是什么,这个代价好象很不值得。在令路与其他人眼中,长今现在的结局与被赶出宫并无两样,但是长今隐密的人生线索使得发生在她身上的一切都有非凡的价值。“绝境”多栽轩会因长今起死回生,是为长今准备的,但摆在眼前的令人绝望的“真相”与“现实”却又令人对此地不寒而栗,这谜底在彻底揭开之前,几乎会轻易摧毁一个正常人的生存意志。长今马上要面对的就是这样一个摆在她面前的看似毫无出路永远让她失去内人考试资格的一大难关。

师父临别时语重心长的教导

长今夜里临别前到师父跟前拜别。她满怀歉意和内疚之情,为自己连累苦心栽培了自己十年的师父而泪流满面。师父韩尚宫依然象长今入宫后第一次在自己处所教导长今不要哭泣一样,她深知多栽轩的真实面目,必须让长今坚强起来,于是冷静地制止长今:“你怎么搞的,老是爱哭,事情我也只能做到这了。从现在开始,你要学会自己照顾自己,现在总比被赶出宫外来得好些,算放心了。不过你也知道,宫女去了多栽轩就如同被放弃,过一阵子的御膳竞赛你也没有资格参与了,如果不能参加御膳竞赛,就不能成为内人,就算努力也没有办法,不知道你是不是要放弃努力。你身为御膳厨房的宫女被赶了出去,从此是否要放弃学习,这都要靠你自己来决定。”

师父的一席话其实是老天对长今十分严肃的教导与启示,长今又一次面临重大考试前因闯祸被取消考试资格的困境,这一次与第一次入宫考试何其相似,但是这一次却不再是靠端四个时辰的铜盆水就能过关的。因为这一次,她连回宫接近考官苦苦求情的机会都没有,她怎样才能获取考试资格呢,这一看不到任何希望的关卡,真仿佛是死路一条。

然而师父最后所说的话,每一句其实都在启示长今,也充满了对长今跨越这一难关的深切的忧虑与期盼。把残酷的被放弃多栽轩没有机会参加考试成为内人,努力也白废劲儿的“现实”摆在了长今面前的同时,却也一再提醒她,在这样的“现实”面前却暗藏着对她的考验,她是否会因此放弃努力、放弃学习都要靠她自己去选择和决定,除了她自己能做出正确的选择来创造奇迹解救自己,没有任何人再能帮助她。因为这是长今生命当中早已安排好的检验她在困境中能否坚持往前走,绝不自暴自弃的人生考试。同时也在此难中進一步安排将来长今走向最重要人生阶段时扎实的医药知识基础与认识另一位特殊意义的“师父”。

(待续)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