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看《大长今》(12):灾难降临促成师徒相遇

---大长今为完成救人的使命演完她修炼的一生
英子


【正见网2007年10月20日】

△灾难降临促成师徒相遇

长今终于带着道长给她父亲的第三步的预言的后半段――她将会救活很多的人的命运走入了皇宫,一场宫廷政变过后,开明惜才的皇上将为长今将要达成的目标与地位逐渐开路,引领她的师父、屡屡将长今置于种种困境、屈辱与生死大难的崔家势力以及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将她护卫脱险的大大小小的各种人物也都相继登场。

既然长今注定要在修炼当中升华心性,达到标准后才能完成最终来人世的救人的使命,因此她一踏入皇宫,就立即在安排好的命运机制当中有序的运转,那早就准备妥当的为长今存在的貌似强大的邪恶势力――崔氏家族为中心的一伙权势就会莫名其妙的不管是否真正知道长今真实身份的对长今开始种种的刁难与陷害,因此长今经历了一个惊心动魄的为她开路而来的宫廷政变后,就立即受难于崔家势力的魔爪之下,不仅促成了长今与第一任师父韩尚宫的特殊情形下的师徒见面,让人领略长今的第一任严师的为人风范与临危不惧下高超的料理手艺,更促成了长今入宫资格考试的命运第一难关。从这一关开始,长今走的路就显示出有别于其他宫女的与众不同,她要获取同样的资格与地位、就会磨难重重,她每次考试都会面临常人难以应付的困境,摆在她面前的同样的资格的考试,就会不可思议的难上加难,几乎让人绝望。

长今走的这条路真的很辛苦,没有强烈的愿望与坚强的意志,是坚持不下去的。如果不是因为自小父母给她那样一个身世,不是因为她的“失言”断送了父母的性命,从而使她怀抱一生的悔恨与赎罪之心要完成母亲的遗愿走入皇宫,她小小的年纪,在未来充满陷井与生死考验的关卡中,如何能坚持走的下去,如何能反复在绝境中最终走了过来呢?这就是为何上天要安排这样一个让人难以理解的长今与父母之间的宿命因缘。长今必会带着母亲的遗志走入皇宫的,她因此变得尤为坚强而不轻言放弃,她的路是父母用生命铺开的,她必定会在父母生命的嘱托下永不放弃。这正是上天安排的真正用意。

接下来我们将看到长今入宫后面临的“天试”第一关。本来长今按常理很轻松就可以通过这一关,但是老天对她的考试注定有别于其他宫女,她的这第一关必须达到对她的高标准的要求,由此检验她母亲平时对她的教导是否合格,并考验她成为宫女为偿母愿的意志到底有多坚定,换句话说她走上天交给她的路的决心到底有多坚定。因此长今的这一正式取得入宫资格的考试就会是万般刁难的十分荒唐的高难度。

那么为长今准备的这一高难度第一关的考试,又是怎样促成的呢?长今入宫后首先与所有一同入宫的小宫女一样要接受一段半个月时间的基本礼仪及宫廷常识的最初训练,训练结束后要進行考试,考试过关后才能正式取得入宫的资格成为小宫女,长今因此必须通过这一关才能正式呆在宫中,在正式受训前,训育尚宫首先教导的是宫女名称的来历与宫女的身份意味着什么。长今很轻松地回答训育尚宫的提问,既认识“宫中女官”这四个字也明白其含义为“宫中负有职位的女人”,即长大后有官阶职位的负责宫中事务的女性官员。但同时也被训育尚宫告之她们,凡入宫中的所有女人都是皇上的女人,因此规矩尤为严苛,不得违反。

长今突出的学识立即遭来小宫女令路的妒嫉,当天晚上令路马上把她推出寝室,羞辱长今为贱民的养女,没有资格成为宫女,不知从哪偷学的字,不配与她住在一起。长今否认自己贱民的身份又不能告诉别人自己父母到底是谁,她只好被关在门外,忍受屈辱流着眼泪不知如何是好,她想起母亲曾说过的在大殿退膳间藏有母亲当年记下的饮食手札。小宫女莲生因带乌龟進宫,前一天晚上被令路欺负,是长今站出来为她说话,因此她看到令路不准长今進屋,也出来陪长今,因长今执意要去退膳间,她明知很危险会受处罚也只好跟着长今一同偷偷往退膳间去。

这里的令路正属崔家势力一伙,她的叔叔任大殿别监依附崔尚宫哥哥崔判述经营一家妓房,令路将来的命运就是心甘情愿成为崔尚宫手下的给长今设难的一个工具。因此她还没被正式分配到崔尚宫处所时便在命运机制的安排下自动开始了她给长今设置灾难的角色。尽管长今与她才刚刚碰面没两天,令路便象见了仇人一样非要千方百计刁难长今。而好在关键时刻陪伴长今左右,总在危难时能救长今甚至付出性命也在所不惜的莲生也同时在此与长今一同登场,履行着她在世间护卫长今的职责。因此令路赶长今出屋,莲生就开始陪伴长今的左右,跟长今一同受难。尽管她的性格软弱怕事,但是只要为了长今,她就会变得异常胆大,她真的是为长今而来的生命。

于是长今与莲生在退膳间闯祸,打翻了值班的韩尚宫为皇上做的夜宵。韩尚宫如果被怪罪下来,要受重罚。眼见端上夜宵的时间快到,又找不到可用的食材重做,只好把小宫女干活没收拾好的一点姜和莲藕用来做皇上的宵夜。韩尚宫临危不乱,准时为皇上做成了一道别致的料理:姜卵和莲藕凝。皇上恰好身体需要吃姜,但又极不喜欢吃姜,结果聪慧的韩尚宫居然想出用姜末做成姜卵去除了姜的味道,令皇上赞不绝口,闯过一关。

长今就这样与师父相遇而不知,不但给师父带来一场惊吓,也给自己带来莫大的灾祸,但长今并没有意识到这一点,她有幸在成为韩尚宫的弟子前目睹了师父的临危不惧与高超的料理手艺,让她想急于成为宫女的愿望更加强烈。

长今与莲生因闯祸被关在库房,莲生手因掉下炉台受了伤,被关進库房叫不开门,长今只好自己替莲生包扎伤口,她从库房里的很多包草药中分辨出可以止血的草药捣碎给莲生包上。但是把她俩关進库房的内人忘了禀报训育尚宫处的内人,结果一夜未归,被人发现,找寻到韩尚宫处时,韩尚宫吩咐关长今俩在库房的内人才记起此事。赶到库房一看,莲生受伤与满地草药的情形把大家吓了一跳,韩尚宫十分惊异长今居然能从众多的草药中找出正确的止血药,为此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师徒俩便是在这样特殊的情形下开始了相互的认可。为使长今将来走向学医的道路,我们也将看到长今未来在学料理所经受的大难都会与医学息息相关,长今经历的一切都是在为将来的学医救人做着各方面的准备。长今在此经历的这第一个灾难就与医药开始挂勾。

但是很快,因违反宫女规矩去了不该去的地方而被取消考试资格的灾难接踵而至,这就是促成特殊难度考试的人间表象。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