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看《大长今》(11):一场宫廷政变因长今而起

---大长今为完成救人的使命演完她修炼的一生
英子


【正见网2007年10月12日】

三、磨难重重的宫女生涯为成为医女打下良好的心性基础

△肩负上天的使命走入皇宫,一场宫廷政变因长今而起

长今是肩负上天委任的救人之命降临人世的,因此她将带着一个与众不同的,有别于其它宫女的命运走入皇宫,她走入皇宫的过程,惊心动魄,她步入皇宫后的每一步也将步步磨难、关关设卡,同样的宫女生涯,长今要得到普通宫女轻易得到的机会与资格,都会付出普通人难以承受的代价,看似不公与不平的一生体现的是上天对她的至严至高的心性要求,当她走过那一关一卡,她得到的便是才智的飞跃与最后备受崇敬的地位。“劳其筋骨、苦其心志”为的是完成“天降的大任”。

那么,父母双双离世的孤儿长今,又是怎样被巧妙安排走入皇宫的呢?看似孤苦伶仃、走投无路的长今,虽意识不到冥冥之中自有那看不见的命运之神在看护着她,失去了父母的长今,却真的在“突如其来”的大难中变得超乎寻常的冷静与坚强,她真的在荒山野岭中顽强的生存绝不放弃生命,啃树皮、吃野果,经受着入宫前的百般风雨的洗礼,过着普通孩子难以想象的“野人”般的生活,这一切为她入宫后马上到来的,不容她喘息的磨难打下了坚实的耐力基础。因为她一旦踏入皇宫便开始了一段又一段紧凑有序的上天早已定好的人生考试,每次考试的答案又都在她的心里。

这是过去所有历朝历代修行开悟前的僧人、道士以及本剧中在人世中修行的长今都看不到的修炼真机,所以长今即便走完她修炼不断升华心性境界的一生,她活着的时候,都不会让她知道真相,世人就更难明白其中真正的天机所在了。《红楼梦》虽把真机写進了“好了歌”又以宝玉一生下凡历劫的命运告之了生命的真谛,可惜作者不能明示,所以才在开篇为世人哀叹:“满纸荒唐言,一把辛酸泪。都云作者痴,谁解其中味!”

既然《大长今》生命的真谛注定由后人为她开启,既然今天可贵的中国人已无法解开《红楼梦》的“荒唐言”的“其中味”,既然长今的一生展现的是中国传统修炼文化的真机并被安排在这样的时机重返神州故国,打动了千千万万曾演绎过千万次如同《大长今》那样历史人生的都仿佛迷失了远久生命记忆的今天的中国人,那么,《大长今》的开演,长今生命历程在今天的真正展现,体现的正是上天对今天所有迷于人世的最为可贵的中国人的生命回归的慈悲的呼唤。

言归正传,长今生命的机制既是上天的演化所致,她饱受山野独自生存之苦后,下山茫然地寻找落脚之地又“碰巧”走到了母亲打听父亲关押途中问路时遇上的那位要问路钱的妇人家中。阴差阳错,被妇人误解她偷酒抓回家中,从此长今任劳任怨,替这个妇人与她的丈夫挑起了大部分家务,聪慧的长今把母亲所教所学尽情发挥,小小年纪的她居然知道怎样护理这位长年患腰痛的“养母”,寄人篱下的每一天只有到了晚上长今才能回忆父母的面容,默默地流泪。而白天的长今为求寄身之地,把养父母伺候的里里外外十分尽心,自然赢得了养父母对她的喜爱,彼此都在世中早已定好的角色中推進。

长今不是偶然来到这个养父母家的,也不是为了在这个养父母家过日子求生存而来的,是为了等待时机入宫而来的。那么长今的这个养父母与长今入宫有什么关系呢?又在等待什么时机呢?

长今的养父姜德久是宫廷料理的熟手,经常为皇上做饮食,与皇宫有千丝万缕的联系。并且家中常酿酒送入宫中及士大夫等贵族或皇亲家中谋取营生。长今就开始长年为养父送酒,并且为当时的暴君的同父异母的弟弟“晋城大君”家送酒,常常有机会進出这位将来的皇上“晋城大君”的府上。尽管这位暴君的弟弟当时被权臣任士洪手下严密用兵把守,形同软禁。因长今一个10岁的孩子的缘故,得以出入不被人挡在门外。

当长今被命运的机制带到这一步随时可能见到“晋城大君”时,为长今進宫并为长今将来成就其被这位“晋城大君”封为朝鲜唯一一位女性御医官的生命价值的皇家政治背景,也就要发生质变了。暴君为了长今父亲的宿命留存了好长一段历史,也将伴随长今父亲宿命的结束而退出历史的舞台,暴君的角色已无用武之地,必将随着长今下一步要展开的命运而退出长今的人生,因为长今需要一个相对开明而懂得惜才的君王为她开路,为她最后的成就伴随她的整个人生。因此这位将来的皇上不但成为她的入宫特许人物也成为她最后成就与地位的人间护卫者。这个特殊的安排与缘分实在是秘不可言。

因此,当长今为入宫吃苦受难寻找时机时,当她已能被轻易允许進入被软禁已久的“晋城大君”府上送酒时,一场让暴君退出历史舞台、拥护“晋城大君”的宫廷政变也就发生了,真正的是为了长今的入宫,伴随长今的入宫而发生了。

长今被谋划政变的朴元宗等朝廷大臣选中为他们给“晋城大君”送去暗含暗号要拥立他为皇上的“酒”,长今在不知真相下成功完成,并在见到“大君”时立即请求入宫成为宫女,她的失礼足见她入宫偿母愿的急切心情。她的聪明机灵深深地印在了“大君”心中,为报答长今以“生命”为他做这件事的代价,“大君”果真在登上皇位后交待太后的尚宫接长今入宫,长今就这样在一场惊心动魄的皇宫政变之后,走入了皇宫。为成就长今最后的人生目标,里里外外,政权的更替,宫中人物的恩怨情仇,都在上天的精心准备下安置妥当正式迎接了长今的到来。

从此长今开始了一步一步磨难重重的人生,为的是练就她成为医女前的坚实心性基础:学会坚守替人身心健康及生命负责而不被任何权势利益左右的做人及职业原则,甚至面临死亡的威胁的情况下也不放弃。

这正是中国几千年儒家学士的道德风范在朝鲜国的再现。长今是那个时代朝鲜历史的主角和风流人物,上天给世人留下的历史文化在本质上不会有太大的差别。因此被世代称为神州的中原文明其代表历史的主角与主角展开的文化精神才真正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真正面目。

而今天我们如果不是修行的人就只能借助韩国导演对中国传承下来的文化的真正认识而导演出具足中华传统古文化精神的这部《大长今》来获得对自己文化真实面目的了解――中国的历史绝不是中共恶党统治后,把中国儒、道、佛三家传统文化進行歪曲批判、彻底革命后,也就是文革后人们被迫接受的充满阶级斗争与仇恨以及自私自利的一部以唯物论、无神论、進化论来诠释的历史。真正的面目应是神传文化的历史,具足博大精神内涵的修炼文化才是神州文明历史推演的线索。

因此他才被叫作神州,才能如此神秘而博大,才能被世界仰望而惊叹他天国王朝般的气派,才被周边的朝鲜、日本等国怀抱对儒家文化与中国医学的无限崇敬与爱戴直至今日。我们将看到儒家的经典与中国传统的医学在这部剧中所具有的崇高地位,在当时的朝鲜和今天的韩国的崇高地位。中国传统文化对做人的道德修养的讲究都源于自身修炼文化的本质与历代的传承。这正是《大长今》引起中国人强烈共鸣的魅力所在,也正是神州古国当年令人仰慕为礼仪之邦的魅力所在,我们今天之所以“自卑”,是因为我们丢失了自己神传文化的灵魂与历史的真相。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