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看《大长今》(14):为长今悟道,天降土雨

---大长今为完成救人的使命演完她修炼的一生
英子


【正见网2007年11月12日】

△严师传道,天降土雨

长今通过考试终于正式成为修炼小宫女,在看似偶然的成为韩尚宫的弟子的情节推進中,隐藏着长今在人世中修行的命运机制,长今无论如何也想不到,她没有丝毫可以懈怠与喘息的机会,她被交给了一位极为严苛的师父,这位师父不会允许长今在心性上有丝毫的偏差,因此考试完毕跟随师父回到师父的处所,便立即开始了师父对她十分严格的心性教导,尽管当事人的长今与长今的师父,都在迷中在各自的角色中被命运的机制不断地推演而看不到真相所在。

师父令长今倒水却拒绝用水

韩尚宫十分高兴自己有幸得到这样一个聪慧的小弟子,于是好奇地问长今,小小年纪,拿着装满水的铜盆站了三四个时辰,实在不容易,到底为何一定要留在宫里面。天真单纯的长今面对师父慈祥的面容,不假思索地回答师父:我想成为御膳厨房的最高尚宫,请问我要怎样做才能尽快成为最高尚宫。

师父突闻长今一个10岁的孩童不应该有的想法,觉得十分可怕,她并不知长今承负母亲的遗志,因此马上沉下脸来令长今去给她倒水,长今正想得到师父的教导怎样才能尽快成为御膳厨房的最高尚宫,发现师父突然变了脸,一下子手足无措,不知自己说错了什么十分恐慌。刚刚平伏下来的心又被师父严历的态度吓得十分紧张。真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长今怎么也不会知道,她必须再次经受挫折,才能悟到“成为最高尚宫”的正道与天机到底是什么,师父虽然没有直接回答她的问题,却令她倒水,答案正在这里。

虽然长今觉得十分不解,十分委屈,但她还是十分听话,早上给师父端来一碗水,师父拒绝饮用,令她晚上再倒水来,晚上倒来水,结果还是被拒绝,不管长今倒什么样的水,冷水、热水还是特意在水上放一片柳叶以示美观都被师父拒绝,师父冷漠的态度令长今十分孤苦不安、委屈得直掉眼泪,不知如何是好,问及跟自己一同進宫的其他小宫女,问及跟自己最要好的莲生,谁都不会碰上长今这样奇怪的遭遇,并且带莲生的郑尚宫还给莲生倒水喝呢!

这师徒俩的“误会”,这老天给长今出的难题,该如何化解,因挫折而无奈忍受的长今该如何能明白师父的良苦用心呢,就在师父吩咐长今倒水的同时,天降土雨,并且来势迅猛,因此大风夹杂漫天的尘土引起宫内的阵阵惊慌,宫女们纷纷议论世宗大王在位时也曾降下20多天土雨,造成了全国大旱的灾难,古人诚信,只有当政的皇上失德,才会出现这样的天侯,可是当今皇上才刚刚登基不久,为什么会招致如此灾难尚宫们都感到万分奇怪,其实这场土雨是伴随长今而来的,是为长今最终悟道而降下人世的一场特殊的天候,因此才降的十分突然也十分离奇。

令路再次陷害长今

长今就是因为令路侮辱自己是贱民之女不让入屋就寝才惹下祸端被取消考试资格的,当长今因她接受了高难度的“天试”后,又开始给长今制造第二次的灾难,妄图将长今赶出宫外,但是令路的陷害只是在不自觉地被上天利用来磨炼长今,从而让长今悟道。

师父出难题令长今倒水,却不告之拒绝用水的原因,于是天降土雨为长今悟道开路。令路叫小宫女阿昌告诉长今要去朱子轩处给最高尚宫请安,长今脑子天生单纯,又听信此话,来到为土雨发愁尚宫们正在开会的朱子轩,给最高尚宫请安。师父韩尚宫眼见长今又一次违反宫中规矩,来到小宫女不该来的地方,又一次给自己闯祸,本来就十分生气她入宫为“求职位”的“不正心态”,这下不由分说,立即叫来小宫女调方,令调方将长今领走对长今進行调教。

委屈的长今不知为何自己会遭受如此不公的对待,师父冷漠的态度得不到缓解,伙伴的陷害又令师父仿佛要将她放弃。她被调方带走,每天被吩咐洗碗洗菜,繁重的大殿使用的碗,全交给长今一个人去洗,姐姐们有意的欺负她,长今无从为自己辩解,她只是忍耐、坚持,把所有的碗一个一个洗好,并每天坚持用“娘”教的方法把井水提上来,再将水烧开,用热水将碗洗干净,因此洗得很慢,长今为了完成繁重的洗碗任务,只好早起晚归,将所有的碗都用热水洗净。长今的举动又一次引起了师父的好奇,跟了她好几天想弄清她为何早起晚归,但依旧对长今不言不语,依旧令长今倒水却拒绝用水。

调方告之韩尚宫没有叫长今做别的事,只叫她洗碗,也没让她早起晚归,但是长今依旧早起晚归,长今洗碗为何要洗到早起晚归同样是师父韩尚宫解不开的谜,师徒俩给彼此的谜底最终是如何解开的呢?

大殿以外的所有殿阁食材变质

正在韩尚宫猜不透长今早出晚归的举动时,突闻太后殿处的厨房食材一夜变质,无法完成早膳,大家慌成一团,其它殿阁也陆续传来这一可怕的消息,多方询问,无法查明食物变质的原因,想起大殿处急急赶来,幸好此处没发生任何问题,总算有一些安慰,大家都想不到大殿处没出问题的关键原因正在长今身上,因此师徒俩彼此消除误会,长今立功再次惊异众人,并正式接受师父传道明了“成为最高尚宫”的秘诀所在的时机马上就要到来。

大家正奇怪食材为何变质,正在安心大殿幸好没出问题时,却传来一位尚宫对小宫女们的大声训斥,责问为何到现在青菜和碗还没洗好,耽误早膳时间。韩尚宫立即意识到是长今在洗碗,众人赶到长今洗碗处,发现长今还在洗碗。面对众人怒气冲冲的目光,面对师父责问长今:“你在烧热水洗碗吗?”这样奇怪不解的话语,长今委屈地回答:因为下土雨的关系,井水也会变成泥水,食物里也掺有泥土,因此食物容易变质或酸臭,人也会容易得传染病,但是很多人都不知道这个简单的道理。把水烧开用热水洗碗才能把碗洗干净。并告诉师父是“娘”教自己的方法。

不用说长今因此立下大功为皇宫解决了饮食的一大难题,也不用说其他小宫女因此被训斥不该欺负长今一人洗碗,小宫女们的辩解(以往下土雨大家都是用井水上面没有泥土的水洗碗,也没出过问题)更是显示这场土雨迅猛而来,非常严重的根本原因正在长今身上,正是为长今而降下的。长今因此“怕食物变质,怕大家吃变质食物生病”的一番苦心洗碗洗菜的“关心他人的心态”终于化解了师父的冷漠的态度,化解了师父对她“想成为最高尚宫”入宫的“不正动机”的误解。

师父正式启悟料理正道

误解解除,师父再次在处所和颜悦色地与长今面对面坐下就象第一天询问长今为何非要入宫时的慈祥和蔼的面容。知道了长今在繁重的劳动下没有任何人逼迫她烧水洗碗的情形下能坚守她“娘”过去的教导,知道关心别人的身体从而坚持早出晚归也要把碗洗干净的良苦用心,师父非常欣慰,明白了长今心态的纯正,更明白了长今曾拥有一个非常“高尚”的母亲,因此决定正式传授、启悟长今料理的正道。

下面的一段师徒对白,正是解开师父让长今倒水而拒绝用水的根本原因,也是上天明确告诉长今要以怎样的心态,要走一条怎样的正道才能完成母亲遗志――成为最高尚宫的真正答案,长今必须以修炼人的心态去完成遗志,必须绝对品行端正地完成上天为她安排的必经之路。

师父欣慰地看着眼前这位能在挫折中默默吃苦忍耐的小弟子,再次和蔼亲切地令长今为她倒水来,长今眼见师父慈祥面容,放下心来不解地问师父:“您为什么总叫我去倒水,热水不可以,冷水不可以,飘着柳叶的水也不可以?”

师父微笑启发长今:“你应该知道才对呀,你为什么知道把水烧开洗碗呢?”
长今:“因为在家我看过娘这么做。”
师父:“那你娘为何这么做呢?”
长今:“因为我娘她怕我生病啊。”

长今话音刚落,立即悟到师父为何拒绝用水,马上想起自己娘因为关心自己身体为自己倒水时的做法,而自己正是怕人生病才用热水洗的碗。自己为师父倒水时缺少的正是对师父的关心。因此长今恍然大悟,师父于是再次问她,你是不是要倒水给我喝。

长今这次终于自信满满地问师父:喉咙痛不痛,是否大解过了,下腹是否受寒等等。问清楚得知师父喉咙痛,她立即起身为师父端来一碗放了少许盐的热水,让师父慢慢喝下去。

师父这次欣然接纳,并谢谢长今的用心,师父问长今:“你娘拿水给你也会问这些事情吗?”

长今回答:“娘会问我下腹是不是受寒,喉咙会不会痛,仔细问清楚后,有时会拿热水给我,有时会拿冷水给我,有时也会拿糖水给我喝。”

师父:“就是要仔细问清楚,这就是我要你倒水给我喝的用意。”“煮食物之前,就是要先清楚吃食物人的身体状况跟喜好,还有能不能接受,把状况弄清楚之后再煮,这就是我说的煮食物人应有的心情,不过透过你娘你早就清楚这些道理,你娘真是一位了不起的人物,你娘清楚的知道,水装在碗里也是一碗食物这个道理,在水也是一种食物这个前提下,对喝下水的人诚心礼遇,食物就是对待人的情谊,她也非常明了。我不知道你是这么了不起的人物的女儿,只是跟别人一样以为你是个没有父母的孩子,做特别的举动希望得到上边人的疼爱……”

长今听闻师父一番语重心长的教导,听闻师父对母亲的肯定泪流满面,一次次地不平与不公、一次次的挫折与被人离弃的不安在师父的劝慰下随着眼泪释放埋藏在心中因不明命运真相的众多无奈与伤痛。

师父面对这个小小年纪就能吃苦受难的弟子,面对长今默默无语的泪水,感受到她坎坷不平的路途的艰辛和她必须面对的将来更大的苦痛,非常坚定又平和冷静地教导长今,就象当初长今母亲死前教导长今一样,劝长今不要哭泣,以后也不能哭,否则太过脆弱就不能很快成为长今想要做的最高尚宫了。这几句的劝导其实是告诉长今,所有的苦难都是为了成就她生命的价值和最终目标,因此不要太过伤心与难过。

这一段师徒的对答,解开了所有的误会,我们清楚地看到,长今因承负天命完成将来行医救人,并且是救很多人的使命降临人世,她拥有一个德行高尚的母亲,母亲临死又将她导入宫中把她交给一个德行高尚的师父,从师第一天就开始为启悟她走入修炼正道而严格规范她的为人品行,师父对她的严苛,尤如在教导一个行医的医女。恐怕除了她的师父,再不会出现第二个将料理的职业道德和做人原则坚守得如此严格的人物了。但是这一切都是为长今而来的,长今将来要成为医女,她必须早早懂得为人身体负责,为人生命健康负责,必须要问清楚吃的人的身体状况的道理,她必须养成这样的习惯,必须无条件地关心他人,所以她的母亲、她的师父都是在用自己一生的心血与生命在为长今的成长铺路。也正因为如此,长今才能为朝鲜留下一段归正世风,引领道德风尚的光辉历史,她替上天为人世留下一段启示今人神传历史与文化的真相。

我常为今日身为华夏子孙而不能理解五千年神传文化的历史真相而痛心,也为今人读不懂祖先留下的经典著作一味相信邪党文化从而歪曲中国主流文化以至不断否定、不断厌恶自己祖先留下来的东西而感到可悲。甚至将今日被文革否定了儒、佛、道的文化而造成的道德沦丧归罪于祖先。我们读不懂自己的文化与历史而感受不到身为一个中国人的自豪,而一部韩国导演拍出的《大长今》能将历史的真相,能将面对苦痛的正确心态,能将宿命生涯用中国古已有之的“天命观”阐述得如此清晰而准确,实在令炎黄子孙感到汗颜。

孔子教导为人师首重传道,然后才是授业、解惑,长今的师父正是遵从了儒家为人师的教育之道,人的心性教导、道德教育永远是第一位的,所以中国古代儒家著名的儿童启蒙教材《三字经》才会这样开篇:“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苟不教,性乃迁。”也就是说,人的善良本性会随周围环境影响而改变,教育的目的就是为了防止本性的变迁、变异。因此古人教育首重德行的教导,这才是教育的根本。所以《三字经》才说:“首孝悌,次见闻,知某数,识某文”教育永远把做人、为人之本放在首位,懂得怎样待人处世,坚守为人的本分,才能继而增长见闻、学习数理,学习文章技艺,因为不管学习任何的东西,進入具体任何一门技艺的学习,都以道德本性为基础,做文章的人如果技巧高超却用于色情与误导人去歪曲历史和文化,则不但不能成“经国大业”,反而危害人的灵魂使人类道德急下。

所以才说长今师父的难能可贵,所以才称赞韩国导演对古文化精神的深刻把握与理解,将长今师父首重传道,次重授业的严师本质展现得如此精彩。我多么期望中国再拍古代帝王、将相和历史上杰出伟大的人物传记时不要再把为主角而存在的权势争斗当作历史的主流。

很自然的,再往下看时,就到了师父授业(料理上具体应掌握的各种基本知识与技能的学习)的阶段了,由于这段历史是为长今而展开的,不仅皇帝换人来做,皇室之风开始从新走上正轨,就连崔家独占五代的御膳厨房最高尚宫的位置也因长今而开始被撤换,同时出现了技艺上与长今不相上下的崔家后继者料理神童今英。削弱崔家势力的同时,又为长今安排今英这样几乎不相上下的对手,两对师徒的正邪较量是越演越烈,两个弟子的命运也从此截然不同。崔家将惊奇地发现,想将长今置于死地,想赶她出宫,上天都会让长今奇迹般地重生,长今将会一次次地被置之死地而后生,继而最终以正义将崔家势力解体。邪恶势力苦苦维持权势的罪恶的历史便宣告结束。长今真的是在替天行道承天命的使者。

(待续)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