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看《大长今》(15):时机已到,崔家突显败势

---大长今为完成救人的使命演完她修炼的一生
英子


【正见网2007年12月28日】

长今是承天命来到人世的使者,她不仅代表正义,而且正义终将战胜邪恶的既定结果,或者说天意所在使得一切不利于长今的过于强盛的邪恶势力都要为她让路,也就是说时机已到,恶人终因长今的到来开始承受恶报的结果,崔家因此要被严重动摇维持了五代的根基。因此曾嚣张得势,利用宫廷料理的最高权位之便谋私利不择手段长达五代的崔家势力开始走向衰败,崔家稳坐了五代的御厨最高尚宫的位置突然平稳安静地被巧妙地替换给了一个宫中仿佛默默无闻,实则为守护长今而来的郑尚宫。

那么,谁能轻易动了崔家紧密勾结、稳若泰山的权势呢,有什么妙法能让这些奸滑狡诈的层层勾结的宫中势力措手不及地面对突来的变故又在自己精心策划盘算后得到一个搬石头砸自己脚的反向结局呢?在这正与邪的较量中,邪恶永远不会甘心束手退出历史的舞台,但是长今不可动摇的主角的位置与命运机制却在人毫不觉察的情况下推动着历史的车轮進入既定的轨道。

御膳厨房最高尚宫突得不治之症,被迫退位

御膳厨房最高尚宫即崔尚宫的姑母,即当年逼死长今当内人时的母亲朴明伊的凶手,也即把勾结权势、不择手段谋取私利的“人生哲学”教导给崔尚宫的崔家第五代继承人。她本以为等崔尚宫资历合乎规定后,就可以把自己的位置凭着五代以来打下的宫廷内的关系基础顺利稳妥地移交给这第六代继承人崔尚宫,再由崔尚宫移交给侄孙女今英,期待着自己家族万世不变的掌控这御膳厨房的天下为所欲为。

然而人世间的一切由不得人的意志,虽然五代传下来的位置与庞大的利益绝不可能轻易让给他人,俗话说的好,人算不如天算,不管崔家如何怀抱着那世代相传奉为真理的自私自利的“人生观”顺利传了五代,仿佛看不到恶报的结果。但是长今的到来,便是老天毫不客气地等到了时机削弱崔家势力的开始。

长今终于走向宫廷,与缘分中等候她多年的师父相遇,并被启悟了料理正道,开始了正式的修炼生涯。这一代宫廷料理的场所必将属于长今,是长今展现修炼的生命实质,展现才艺和智慧的场所,因此那最高尚宫的位置必须随着长今正式進入这个场所而被替换给有利于长今师徒展现与坚守料理正道的人物。

很快,最高尚宫患了严重的“头痛”,谁都知道宫女得了重病是不可以呆在宫中的,她不能将病情泄露出去,不敢请宫中为宫女看病的医女替自己看病,以免皇后得知病情命她退宫。如果这时退宫,崔尚宫还年轻无法接任她的位置,于是她在万般无奈何之下打理妥当以为万无一失,从宫外请民间大夫深夜入宫替自己看病,却被告之这不是普通的风寒头痛,而是脑部曾受伤后导致今天无法治疗的“真头痛”。

谁知当夜不值班的一位别监正好要与一宫女私奔,因此他深夜出来等候相好的宫女,正好碰上大夫看完病后正要偷偷离去,误认是约好的宫女,抓住后此事败露,提调尚宫大大的责备,怪她们俩瞒着自己私下做出这等丑事,违反了宫中的规矩,不但最高尚宫必须退位出宫,就连崔尚宫也因此错不但无法接替她的位置,并且因皇后极不信任而有可能被一同逐出宫外。

崔家权势的根基就这样被巧妙地削弱,虽然崔家财大势大,上下勾结,求助当朝权臣右相大人保住了崔尚宫原来的身份位置不动,但最高尚宫的位置不得不另寻他人。

企图寻找傀儡暂代最高尚宫的位置

负责提拔宫女、决定宫女职位、统管宫女的提调尚宫掌握着所有宫女的前途,拥有宫女最高的权限,她与右相大人与崔家互为勾结。如今崔家变故,她与右相商议要找一位有利于自己势力的尚宫来接替这个位置。可是找来找去,其他尚宫背后连带的亲戚关系都存在对他们不利的因素,于是他们决定找一位傀儡,让这位傀儡有名无实,听任提调尚宫与崔尚宫的操控为自己所用,有事时还可将责任推给她,这样崔尚宫虽不在位也就与在位没有任何差异了,她们为自己的良好计策盘算得看起来万无一失。

商量妥当后,看中了守酱库长达十几年的郑尚宫。郑尚宫由于整日吟诗作赋,风花雪月,与小宫女玩笑说故事,一副与世无争的样子,同时出身又是士大夫家的女儿,坐这个位置无人敢提出异议,身份与性格看起来都极为符合他们傀儡的要求,好象老天在成全他们一样,这就是德才兼备又潜藏不露的郑尚宫被顺利推上最高尚宫位置的前因后果。

那么郑尚宫到底会不会接下这个位置呢?是否守十几年的酱库已不会料理饮食了,必须依靠年轻傲慢的崔尚宫才能坐住这个位置成为她们摆布的傀儡呢?郑尚宫到底是个怎样的人物,性格真的懦弱无能只会吟诗作赋吗?接下来发生的事让这些策划多日、精心算计以为万无一失的丑角人物目瞪口呆、后悔莫及。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