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看《大长今》(6):两种截然对立的人生观都是为长今而存在的

──大长今为完成救人的使命演完她修炼的一生
英子


【正见网2007年10月01日】

△ 两种截然对立的人生观都是为长今而存在的

朴明伊这个已正式成为皇上女人身份的内人,本来根本不可能有机会脱离这个身份,应该一生呆在宫廷而终的女人就这样被安排“碰上”了一场被杀人灭口的灾难从而离开了宫廷准备着马上要遇上长今的父亲――徐天寿。去兑现道士预言的天寿必须遇上第二个女人的命运。就此长今的出生、长今即将走入宫廷,并在宫廷因母亲的恩怨为她准备的一关又一关的生与死的考验就此将一步一步的展开。

从此两种人的两种人生观将互相交织、互相冲突;跌荡起伏、扣人心弦的一场正义终将战胜邪恶、从而成就长今生命价值的大戏即将正式拉开。我们将清楚的看到,以崔内人家族为中心的一伙宫廷权势的趋炎附势、不择手段谋取权利的人生观与其所作所为也都是为长今而存在的。为长今整个一生心性的升华而存在的。他们不管拥有多高的权位,都是给长今人生舞台设置的背景与其丑角式的地位的存在。表面上长今是小人物,而在上天的眼里,真相是反过来的,长今才是这台戏的主角人物。

因此上天利用这些罪业深重的丑角人物来磨炼长今。他们走完其罪恶的一生,只看到权势争斗的社会假相,他们以为放弃道德、放弃良心以维护家族权势地位的选择是正确的。根本看不到整台戏主角人物人生流程所坚持的正义、良知,才是上天导演、布局人世留给人的真正用意之一。因此不管其多么嚣张、一时得势、恶人的下场都是可悲的,真正可悲的。这并不是象人世剧作家因美好愿望所安排的结局,而是真正上天演绎人类历史命运所带来的其中一个真相,善恶终将有报,这个定律也是金刚不动的。只不过随着每个人所承担角色的不同,善报或恶报的时间不同罢了。既然天机不可泄露,古人常说的来世遭报也就迷住了世间的所有人了。因此我们千万不要将恶人的人生观当作社会现实而深信不疑。那么,接下来我才能提到崔内人作了假证证明朴明伊与别监通奸并因此害死明伊后她姑姑最高尚宫教导她的一段话。

看到崔内人按姑姑命令完事后,良心受谴责而哭泣,她姑姑告诉她必须放弃这种软弱的心肠,为维护家族的利益、地位就要斩草除根。告诉她整个崔氏家族前五代最高尚宫的位置是怎么坐上去的,让她学会观察宫廷权势的走向,必要时就要成为能操控政权的权势的工具为其服务,永保自己的地位,包括因此可以利用自己手中所做的膳食去危害皇族成员,包括皇上本人,绝不可手软。并将内医院与权势勾结以医术害皇上的内幕也揭示出来,目的是要崔内人放弃一切人性中天性的良知,只以维护自家的权位利益为最高人生标准,为此可以不择手段可以杀人害命。

这些教导完完全全代表了整个这类人物典型的为人处世之道。从此泯灭了崔内人几乎所有的道德善念,成为了冷漠无情、不择手段,将长今的存在视为危害自己的家族利益而不断重复要置长今于死地的“可怜又可悲”的人物。

这个典型人物将被利用来磨炼长今的心性最终走完她可悲的一生。由于这类人物被假相所迷,陷于利欲当中不可自拔。他们看不到上天安排的整个社会布局,看不到长今特殊的使命的存在,因此长今母亲幸存而导致的长今的出生并重新返回宫廷对崔家的所谓威胁,仿佛证实了这类人“斩草必须除根”观念的正确。其实长今母亲为何害不死,为何发生这一案例,包括崔家的丑恶行径,都是注定的,看不到自己因罪业而更加恐慌更加变本加历强化这种错误的人生观患得患失的苦苦经营竹篮打水一场空的人生。

既然这种人物的人生观的教导是为长今而存在的,姑且放在一边,让我们看看徐天寿与朴明伊马上就要相遇的情形吧。看看到底是否真如十几年前道长所言,徐天寿将救了这掌握他命运的第二个女人,而且是大师解字说的“头浸在川边的顺从的女人。”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