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看《大长今》(22) :立下大功将重返考场

---大长今为完成救人的使命演完她修炼的一生
英子


【正见网2008年03月29日】

虽然长今种植百本成功了,但谁也没有,也无法将这件事的成功与长今恢复原先的身份得以参加没多长时间就要到来的重大考试联系起来,因此谁也没有想到及早把这件事往上汇报,长今自己也没有这个意识。所以很多事情发生在长今身上时,都是令人难以料及的,为促成长今既定的及时回宫参与御膳竞赛的考试,一件谁也意想不到的事发生了。

“百本”出事儿

正当长今别无所求的边种药材边按兴趣学习莲生为她带来的料理书籍时,一个伙伴突然气喘吁吁的急忙跑来告诉她百本出事儿了。长今急急赶到菜地,发现所有的百本苗全被毁掉了,很象被什么人故意踩烂、破坏掉的。大家因此愤愤然猜疑是内部的工作人员所为,并互相指责对方。长今虽十分心疼,但没有责备任何人,决心再种。主簿大人感到情形十分可疑,但不声张,打定主意下次探个究竟。

等百本再次长出芽,长今偷偷的藏在附近树丛中,正好与主簿大人碰上,两人彼此心照不宣,都想看看毁掉百本苗的人到底是谁。等当场捉到此人,才发现是多栽轩一位呆了十多年的中年男子。此人虽家境贫困,但无论如何无法解释他为何要把所有的百本苗通通毁掉,如果偷拿到市上卖钱倒合乎情理,但不管长今和主簿大人如何设法让他说明理由,他就是不肯开口道出真相,迫于无奈主簿大人把情况汇报给别提大人,要求将毁掉珍贵药材种苗的犯人交到义禁府治罪,并赶紧将百本成功的消息汇报给朝廷以保护百本。

但是别提大人的反应非常奇怪,非但没有在听到百本成功的消息后露出惊喜的神情,反倒将注意力转到主簿大人为何深夜与长今在一起的事情身上,严厉斥责主簿大人违反法规,只字不提汇报百本与惩治犯人一事,极为反常。

主簿大人万万没料到百本种植成功虽对国家百姓有极大贡献,但却因此动摇和危及了吴兼护右相大人与崔判述商团一笔庞大的利益,如果百本不需要再从明国進口,以吴大人为后台的崔家独霸百本生意的巨大财富就会荡然无存,吴大人也因此损失巨大,因此他们极力阻挠百本成功的消息让朝廷知道,这才是百本被毁掉的真正原因。

然而真的是做贼心虚,他们的恶行主簿大人本不了解,心中虽有疑问也不明真相,偏偏他们又不放心,吩咐别提大人去威胁利诱主簿大人,让他不要声张,小心连多栽轩也呆不下去,并声称这是关系上头某大人的利益财富。主簿大人一年前因在内医院整日好喝酒被贬多栽轩,他长年颓废的举止言行使这些奸臣们以为他已丧失为人的节气与操守,因此非常相信他被恐吓后不敢多言。

主簿大人揭示真相让长今及时立功

谁知主簿大人早被长今坚定的信念与不懈的付出所感动,暗自打算不顾个人安危定将百本成功的消息传遍京城。他于是喝酒“闹事”把百本苗全部挖走到京城各个种子店兜售,还到处告诉自己是多栽轩的官员。这一下消息果然传遍京城上下,朝廷官员十分震惊,将主簿大人抓捕问罪,斥责他为何将国家珍贵药材私下拿去卖,犯下严重罪行。而且再三确认百本是否真的栽培成功了。当确认真的栽培成功,审问官脸上露出的惊异使他审问的语气都柔和了许多,非常奇怪如此重大的事件怎么不及早汇报朝廷,还要拿到种子店出卖。

就这样,主簿大人机智巧妙的把真相传达到朝廷,别提大人因此被严惩,长今的功劳也被记上一笔。

恶人们的所作所为恰恰是搬石头砸自己的脚,虽然吴大人打点手下未暴露自己的恶行,但真的被老天拆掉了一条不义的财路。崔家当然也不得不自认倒霉,此时此刻,他还意识不到,将来因为“长今”的存在与命运需要,他家苟延残喘的靠不义手段发家的兴旺将一败涂地,人财两亡。

假若他们不是如此害怕百本的成功从而让人毁掉百本苗,又假若他们不是如此威胁主簿大人,也许百本成功的消息不会如此之快就被汇报上去,即使最后能让朝廷得知,也不知经过多少周折才能做到。因此恶人的恶行反倒无意中成就了长今即将要走的下一步。这正应验了“人算不如天算”的古语。不管这伙朝廷恶势力怎样作恶,也不管其作恶的结果如何,他们都永远不会知道他们的存在与所为都牢牢掌握在上天之手,都会最后成就这台戏的主角人物的命运,他们不管拥有多高的地位,拥有多大的财富,都是暂时的,“平平凡凡”的“小人物”长今将最终决定他们生命的结局与走向。长今才是上天看护始终的主角人物,恶人的存在只是成就长今的配角而已,一旦长今完成使命,他们的下场是十分可悲的,人世表面的风光与否,地位的高低与否都是暂时的假相而已,善恶到头终是有报。

长今因立功恢复身份,即将重返考场

不用多说,大家都会猜到,朝廷大大表彰了长今,为她记上了大功,特许她恢复原先的身份,长今因此重获考试资格。

长今就这样为自己创造了毫无先例的回到宫中的奇迹,让所有人都大吃一惊,那些本以为长今永远不可能返回宫中的人更是觉的难以置信,而长今将来的路上屡屡发生这样绝境重生的奇迹使得恶人们从内心感到无名的恐惧。

从长今因为今英丢失金鸡为今英一同偷出宫外到今天的重获考试资格,这一系列事件的发生没有一件是偶然的,不过是长今重大人生考试前上天为她安排的磨难考验,每一关长今都凭着坚强的意志与正确的选择跨了过去,人性中善良的正念使她在两难之中选择舍己救人(救闵政浩大人),使她不怨天尤人,坚强的面对困难顺利的沿着既定的人生路线完成上天为她安排和准备好的每一步。因此我们在人生的许多挫折面前真的不管其结果如何,都不能自抱自弃或暂时看不到善报的结果而放弃人性中善念的坚持,也许因为一念之差,我们将走不到人生最后的结局。长今终其一生,都在启示着这一点。

那么长今马上就要回宫考试了,这一次考试她又将面临怎样的高难度呢,长今这次注定有别于其他宫女的考试又会是怎样的情形呢,长今在考试中发生的意外事件将再次检验长今在重大利益得失前的道德修为,她的考试能否过关,答案却在她能否在这场特殊的生与死的考验面前放下自我的安危与得失去善待他人。

(待续)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