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看《大长今》(28):海螺中毒事件的真相

---大长今为完成救人的使命演完她修炼的一生
英子


【正见网2008年06月25日】

虽然在规矩上成为内人便有资格進入大殿退膳间工作,但是并非所有的内人都被允许,只有资历较高的上赞内人调方和今英被郑尚宫准许進入退膳间工作,其余的中赞内人和刚刚举行完内人仪式的所有下赞内人都不可以進入退膳间,除了今英因为这次内人考试得到状元破例升格为上赞内人,其余新内人都是下赞内人,长今虽然在实质上获得了极高的荣誉,但是状元只有一人,长今只能成为下赞内人,这是皇宫定下的规矩。

无疑长今下一步要走的路是谁也阻挡不了的,她不可能去等待几年的时间来获取上赞内人的阶位后再進入退膳间,今英已经为长今作好了准备,长今也绝对要被快速推到这一步,因此下一步发生的事就是为了让长今破除眼前资历的障碍而安排的。

海螺中毒事件促长今立下大功

皇上突然要领皇族权贵们去狩猎,因此负责保护皇上的内禁卫从事官闵大人领着随从护驾前行,而负责皇上饮食的大殿御厨宫女也必须一同前往,今英、调方、韩尚宫、闵尚宫和事件的主要人物长今被派去负责这次皇上大臣们的饮食。今英是定要留在退膳间与长今发生冲突的人物,那么只要把调方和闵尚宫换下来,退膳间就不得不另寻人手,长今要想替代这两个人,就必须有意外事件的发生,还必须长今亲自立下大功,才能做到这一点,因此,长今被派往狩猎处协助这次任务。

调方与闵尚宫不慎将取出的海螺毒当牛肉软骨加入高汤,在品尝味道后中毒晕倒,韩尚宫听闻汤味不对劲儿也赶来尝了一口,也随后无法支撑,不得不躺下。这样一来,能负责皇上饮食的就只剩下长今和今英两个人,由于皇上狩猎很快就要回来,不赶紧把饭食准备好,谁也承担不了后果,于是韩尚宫委托今英负责,让长今协助。

不料皇上由于天气太热,突然提出要吃冷面,尚膳大人眼见韩尚宫等人无法亲自料理,把这么重大的事交给今英和长今,非常生气,由于时间不允许再多想,不得已只好相信今英,但同时也声明,一旦皇上吃过后龙颜不悦,今英和长今可要承担后果。今英和长今哪里经历过这么重大的任务,心里的压力可想而知,不仅时间紧迫,冷面从未做过,而且高汤所剩不足,真是难倒了这两位资历太浅的新内人。

然而这个难题正是为了长今立功而来的,早在长今枯燥的基础训练中,就让长今尝遍了各种水的味道,因此她在没有足够高汤的困境下,突然想到了用山里的矿泉水来解决这个难题,于是长今丢下急得一头大汗的今英,拎着木桶头也不回地到远处的山井提水去了,待长今提水回来,今英也已将面条做好,长今的矿泉水非常甜美可口,两个经验颇浅的新内人就这样度过了危机,不仅如此,皇上大加夸奖,说是在皇宫从未吃到过这样特殊的口味,虽无浓郁的香味,但清爽可口,别有一番风味,因此龙颜大悦。

由于整个事件都在描写今英和长今怎样在发生海螺中毒事件后沉稳不乱地发挥所长做出风味独特的冷面料理,很难轻易让人察觉这件事发生的真正用意所在。由于目的是为了长今能進入退膳间与今英在一起,所以长今的立功就非常的突出,这位皇上出去狩猎,调方、闵尚宫误用海螺毒、皇上突然要改吃冷面,真的是在成全长今的矿泉水立功。

很自然的,今英与长今受到极大的表扬,调方与闵尚宫被严厉训斥连海螺毒与牛肉软骨都分不清,分别被降级受惩,暂时不允许進入退膳间工作,由长今和莲生替代她们俩人的工作。俩人虽受罚心里颇为不快,但也知道如果不是长今的特殊办法解决了这次危机,她们俩人要承担的后果不可想象,因此是不敢对长今象以往那样摆大架子了。

今英感情上的失落

在这次事件中,敏感的今英却开始意识到自己在料理上又一次败给了长今,她正郁闷难耐,却又发现了闵大人在皇上称赞冷面味道清爽可口时,给了长今极为赞许的目光。长今由于上山下山提着重重的一桶水急跑山间小道,扭伤了踝骨,因此走路颇为不便,但即便如此,长今心里惦记的还是她的料理。在今英沉浸在思念闵大人不可自拔的情感烦恼中时,长今却在夜里屋外的月光下坐着专注的记录她在今天学到的料理经验,显然是明伊给长今的传承,因此闵大人巡夜碰上长今非常惊讶,问她累了一天了不赶紧休息,还在忙什么呢?长今赶紧回闵大人怕忘记了今天学到的东西所以想要记录下来,这一幕恰被今英碰到,今英所盼求的那份闵大人和善、关切的目光仿佛轻而易举地让长今得到了,她于是借口宫中常有官员与尚宫娘娘之间要好的绯闻,让长今注意不要单独与闵大人在一起,以免引起祸端。

真是命中没有的抱着不放,痛苦难耐一辈子而得不到,偏偏在这男女情感上无执无求,专注于本份工作与料理学习的长今却赢得了闵大人的一片真心,其中的宿命姻缘的关键都在长今的身上。从此今英陷入了终生追求而得不到的痛苦当中,并因为这份痛苦对长今越发嫉恨而无法自拔。

(待续)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