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看《大长今》(26) :长今考场展现料理正道

英子


【正见网2008年04月03日】

面对“无米之炊”,妙计天成

长今离开阿杭,马上要面对的就是在没有面粉的情况下如何完成这次考试的问题,虽然长今真正要面对的心性上的考核已经合格了,但并不等于老天会给长今显出异常的神迹,表面的合乎规矩的料理考试长今还是一样要去参加而且是“无米之炊”的难度。

也许很多人都会想,长今太傻了,自身一点过错也没有,凭什么要同情别人而让自己面临丢失前途的困境,皇宫的规矩多么森严,一个没有任何权势后台的小宫女在丢失了珍贵的面粉之后,怎么可能通过考试,这不是白白断送自己的前途吗?在这样没有任何希望的情形下,再怎么发挥才能,再怎么认真考试,又有什么用呢?

但是,宇宙中善恶有报的天理却制约着这一切,敢于实践的人就能获得上天的护佑,对长今来说,她要踏出的正是这样一条始终保持人性正念的路,因此她虽经历过许多的不公与屈辱,却始终将人性中天生的秉性保持得非常完好。长今因此一生虽遭受苦难,一生虽毫无权势,却反倒过得心胸坦荡,不必为权势利益而苦苦相争,也不会为作恶多端时时承受良心的折磨与怀抱个人得失的恐惧,踏在正道上的长今,经历过的所有风浪都会成为她心性升华的考验,最后的结局,该属于长今的东西,一件也不会丢失。

因此,面对普通世人难以想象的“无米之炊”的甚至努力也白费劲儿的“高难度”考试,在长今天性纯正,听任自然,只把自己该做的事做好的心态下,却显得非常轻松自如起来,就如同在多栽轩的绝望情形下一样,长今不再去考虑考试的结果到底会怎样,此时此刻的她,仿佛忘记了这一切,忘记了自己参加考试为的是要获取内人资格。她让自己的脑子变的十分简单,早上正式考试的时刻很快就要到来,那么没有面粉就是长今首先要自己去解决的问题。

这时,她突然灵机一动,想起了多栽轩,长今经历的一切本非偶然,今天的她怎样通过考试也早有安排,所以,心性的考核一旦合格,她就自然地紧跟良性的命运轨道继续往下走。

那么长今想到了什么妙计呢?她想到了用多栽轩栽培的大白菜和朴瓜来替代馒头皮,这时的长今一下变的十分开心,仿佛她马上要面对的不再是紧张的考试,而是如何实践师父韩尚宫教导她的料理正道。她信心十足的要去实现师父的教导,要以对待吃食人的诚意去做好这道料理,要做出最为有益身体健康,最美味可口又最为经济实惠、能让普通百姓也可以经常吃到的料理。

长今落榜,老尚宫领太后赶到考场

想到这些,长今完全忘记了自己个人的安危得失,非常成功的以大白菜、朴瓜代替面粉做成独一无二的“馒头”。扎实的料理技艺加上纯正的料理心态,使她做的“馒头”的味道成为了“绝佳”,无人能敌。

但是,这独一无二的“馒头”虽做出了无人能敌的美味,要通过规矩森严的考试却非易事,死守规矩的考官们认为长今违反考试规定,没有采用定好的材料去做“馒头”,因而纵然做出的料理味道再佳,也是没有用的,丢失了面粉就丢失了考试资格,这个规矩不得违反。

那么在这样的情形下,如果长今道出实情,也许能替自己挽回机会,罪则在阿杭母女身上,自己可以还有说话的机会,但是长今听到自己被宣布落榜,要即日离开宫廷时,虽然非常难过,表情也相当震惊,仿佛现实的无情再一次考验着,打击着尽了最大努力的她,她还是默默地没有替自己作任何的辩解,以免引发阿杭与老尚宫的性命之灾。

长今在真实的要被淘汰出宫的现实面前依然没有放弃善念的坚持,那从考试出题开始就暗中围绕长今出题而来的老尚宫怎么可能不替长今解开此难呢?这场专为长今设计展开的考试,考她的人正是老尚宫,老尚宫因为喜欢吃馒头给出了两道“馒头”的考题,又因为女儿阿杭夺走了长今赖以做成这道料理的关键材料来增加长今考试的难度,使得长今面对的考试是如此的与众不同,老尚宫怎么可能在长今考试完毕后不了了之,有头没尾呢?不管长今在难中,在迷中如何紧张如何难过,只要她走正了自己该走的路,奇迹就会展现。

老尚宫当然也意识不到自己在长今这次考试中的特殊的角色,她因为看到了长今善良的举动,不忍心毁掉了长今一生的前途,因此她特地请太后来巡视这次宫女考试的情况,表面上好象是长今在被宣判淘汰出宫的结果后,老尚宫突然领着太后驾临考场,实际上那是老尚宫有意在替长今解开此劫而来,她完全有办法在保全自己性命的情况下成全长今。

太后面前展现料理正道,通过考试

太后尝过长今做的“馒头”赞声不绝。当得知长今如此美味的佳肴落榜时,十分震惊。郑尚宫说明理由时,老尚宫终于站出来替长今解释,委婉的说遗失面粉罪在自己,不管是何种原因,绝对是自己的错而非长今之错,请太后原谅长今。

太后听到自己信赖的老尚宫替长今说话,而且在没有面粉的情况下如此沉着冷静,能想出这等巧办法做出绝佳的料理,非常吃惊。太后禁不住当众赞叹:“遗失面粉还可以做出馒头和馒头汤,你使用大白菜有没有什么特殊的理由呢?”长今回道:“御膳竞赛是做皇上膳食的比赛,奴婢听说皇上肠胃不太好,大白菜对肠子有益,菜汁还可以预防风寒,而朴瓜对于消化不良或是无法排除宿便的人也很有帮助。奴婢听说宫中的菜肴会引领宫外老百姓人们的饮食文化,现在大白菜虽然稀少,但是只要撒种,就很容易在朝鲜各地生长,另外朴瓜则是家家户户都会种植的瓜类,而面粉实在太过珍贵,一般百姓是吃不起的。”

太后听完,满面笑容,哈哈大笑表扬长今:“老尚宫不该求我原谅你,该是奖赏你才对,如果不是把面粉弄丢了,她怎么会想出这么好的妙计。所谓饮食只要味道好,对吃的人有益,可以很容易吃到,哪里还有比这更重要更好的。再说这孩子在没有食材的时候也不会慌张想出这么好的方法,怎么可以赶出宫呢,这孩子就留在大殿吧,让她继续有机会做出对大家有益的饮食吧。”

长今在经受一系列的磨难与考验后,得到了最高的荣誉,这场考试真是一场升华长今料理境界的考试,长今的所作所为,尽管隐秘的人生线索不为人知,却真正的是开始引领皇宫及百姓们的饮食文化正道,长今的饮食之道是修炼的境界,展现在人中的是道德上的极高的修养,因此,这一系列考试前后的事件的发生都是围绕长今而来的。

虽然今英获得了正式的料理状元,但真正的主角却并不是她,两人的境界拉开得越来越远,今英开始明显地在长今面前感到一种从未有过的深深的失落,此时此刻面对长今得到的极高的荣誉,她还意识不到,当两人都成为内人之后,她与长今将正式成为分道扬镖的两路人,她将在叛离正道的路上越走越远,也将在这条路上失去两样对她来说最为执著不放的东西,她正好成为长今的反面对照。而她所得到的料理状元,依旧是在替长今铺路。

(待续)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