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看《大长今》(27):谨遵师命,再承母志

--大长今为完成救人的使命演完她修炼的一生
英子


【正见网2008年06月24日】

谨遵师命

长今有惊无险的通过了内人资格的考试,成为了正式的内人,在完成母亲遗志的这条路上,长今终于跨出了成功的第一步。

很快围绕长今而来的正邪大战将正式展开,成为内人之后的长今马上就要朝着实现母亲的最高尚宫的愿望再度急急启程,一步也不允许她有所停留。新内人仪式结束,莲生与长今终于被分配到一个房间后,当天晚上师父韩尚宫就把长今叫到自己的处所,正式把不知下落的自己好朋友明伊内人时所使用的刀子,这把朋友曾立志要用它实现最高尚宫愿望的刀子郑重的交给了长今。韩尚宫当然不知眼前的长今就是好朋友明伊的女儿,女儿将承母志完成未完之业。而长今当然也不知师父之友便是自己死去的母亲,命运就在这一刻经由师父之命再度提醒长今:成为内人之后,她必须朝着这个自八岁起母亲的遗命一步不停的往前迈步了。

师父告诉长今:自己的好朋友曾与自己一起立志要成为最高尚宫,由于许多不为人知的隐情为救助别人被人陷害,如今生死不明。她与长今一样热情单纯,充满侠义之情、乐于助人、聪明好学,如果活在世上,一定还会到处帮助别人。说起十几年前的这段无法释怀的伤心事,一向严厉“无情”的师父禁不住流下了眼泪,告诉长今自己没有一刻忘记过这个朋友,希望长今能明白自己将这把刀交给她使用的目的和意义。

此时此刻的师父虽然依旧不明白为什么长今十年前第一次坐在自己面前时,小小年纪居然告诉自己入宫成为宫女的愿望与目的是要成为最高尚宫,并问自己怎样才能尽快成为最高尚宫,还因此误会了长今追求权位曾对长今心生厌恶,而如今她从长今十年小宫女忍苦勤劳,侠义单纯的性情上看到了好朋友明伊过去的影子,认为是时候让长今去继承同样有过此愿但无法完成的明伊志向了。

再承母志

成为内人之后,宫中传下的规矩可以放假回家探视父母,目的是感谢父母的养育之恩,因为从此之后,等于一辈子嫁入了皇宫,身属皇上,直至终老。

长今其实是无家可归的孤儿,她自八岁起亲手将因被崔家追杀中箭含恨离去的唯一亲人――母亲用捡来的石块就地掩埋之后,孤身一人谋求生存,按着母亲临终的遗言走入皇宫,几经波折,苦苦挣扎,终于成为了与母亲当年一样的身份。而这时的她已经离开母亲整整十二年了,今天她终于可以以内人的身份来到母亲灵前告慰母亲,探视整整离别了十二年之久的母亲了。

长今来到当年逃亡遇难的山崖洞中,站在母亲坟前任自己的泪水静静流淌,她用心语跟母亲对话:娘,我终于成为了内人,很快就可以進入退膳间,找到娘藏在那儿的料理手札,就可以跟娘在一起了解娘过去在皇宫的生活了……。

正是十二年前母亲临终前告诉长今自己与长今父亲真实的身份,告诉她父亲遇到三个女人的宿命,而她,父亲的女儿,宿命中的第三个女人――长今虽让父亲遭受性命之灾,却会在未来成为一个能救很多人性命的了不起的人物;也是在那最后的一刻,母亲让长今带着自己的遗愿坚强地活下去,期望长今能入宫成为御膳厨房最高尚宫,并在成为最高尚宫之后拿到最高尚宫才能拿到的秘笺将自己当年所受的冤屈写入秘笺,并告诉长今在大殿退膳间藏有自己当年记录下的料理手札,如果有需要可以拿来参考。

长今带着如此艰险的母命步入皇宫,哪里料想得到成为最高尚宫并将母亲的冤屈记入秘笺到底意味着什么,那其实就是完成自己既定的人生目标――行医救人之前母亲替上天为她指明的生命旅程,一场场的心性的升华与一场场性命悠关的正邪较量正等待着她。要将母亲的冤屈写入秘笺,就等于要将过去崔家的罪恶進行揭露和审判,就等于要用一生去维护正义战胜邪恶,这条路因挑战重重勾结的权势危机四伏,几乎是九死一生,她最后走到道士预言的生命目标时,便完成了正义战胜邪恶归正世风,留下正统人文价值取向,为那个时代的朝鲜留下一段神传文化历史的世间使命了。

虽承负如此重大艰险的使命,长今自身因走入世间而难以察觉,但是,母亲的遗志活生生地刻入了她生命的深处,她一生都不可能再有其它的选择,也不可能从这条路上半道而退,她跟师父韩尚宫一样,时时刻刻都不曾忘记母亲明伊,为了母亲走入皇宫,为了母亲刚入宫就违规進入退膳间找寻母亲藏在那儿的料理手札,等了十二年,自己才终于成为了内人,终于按规矩可以進入退膳间,可以实现当年拿到母亲料理手札的愿望了,她怎么能不激动,不急切,不按既定的安排往下走呢?然而长今的下一步,便是发生在退膳间的可怕的第一次正邪较量的性命之灾。她将第一次与今英发生激烈的冲突,从此两人分道扬镳、背道而驰。

长今注定是摧毁崔氏家门这股邪恶权势的使者,因此今英作为下一代崔氏家族的继承人,便会与长今结下不解的恶缘,长今谨遵师命,再承母志的同时,今英也紧跟长今的步伐,开始正式接受世代相传的崔家之命,违心的自觉遵从家族的所谓必须依附权贵,替他们做事以获得家门巨大财富的“宿命”。

因此替母亲伸冤摧毁这股邪恶势力的长今必会在下一步与继承崔家的要行害人之术的今英正式交战,交战的现场就在退膳间,她母亲明伊留给她的料理小册子就正好在今英将要行害人之术的地方,真是冤家路窄,明伊仿佛早就在为这一天做好了准备。因此为促成正邪较量的第一仗,让长今能顺利進入退膳间拿到母亲料理手册,同时令崔家的继承人今英第一次作恶遭受五代以来从未有过的失败,发生了下边的“海螺中毒事件”。

(待续)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