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看《大长今》(32):揭示长今才华的真相与高难度的训练

---大长今为完成救人的使命演完她修炼的一生
英子


【正见网2008年07月11日】

韩尚宫接受郑尚宫的重大嘱托

可以想象崔家争夺最高尚宫位置、为权利不甘退出历史舞台所做的最后的逆天而行的努力会有多么顽固,长今将要面对的是怎样一场你死我活的激烈的正邪交战,这个过程随着长今命运的需要,邪恶权势将显示出不甘罢休不可一势的可怕的回光返照似的强大与恶毒,一段邪恶权势疯狂、猖獗到极致的残害正义人士暂时得逞的短暂的历史现象开始上演,但物极必返的规律也会在长今完成最终的使命的过程中得到应验,恶人的下场的可悲的结局不管其来得早来得迟,始终为肩负天命的主角人物的命运需要而服务、而演变。

提调尚宫与崔尚宫未料郑尚宫会作出这般举动,气得拍案大骂。崔尚宫发誓绝不让郑的竞赛得逞。提调尚宫恨得咬牙切齿:没有权限指定各处所尚宫就不叫提调尚宫,郑胆敢破坏内命妇的皇宫历代传统规定,无视她的地位,她一定要状告皇后、太后,让皇上意识到自己干涉内命妇的错误收回此令。而吴兼护右相大人为太后所宠信,权重朝政,他与崔家互为利用的关系上下周知,要改变皇上的成命并非难事,郑尚宫的举动与决定实在让当时的人难以理解,她究竟为何如此固执,究竟为何要“用鸡蛋碰石头”。

但是郑尚宫没有丝毫的退怯之意,她就为长今铺设这舞台而活在世间,一旦皇上允许她的要求,她便把韩尚宫叫到跟前交待出她所有的心事与嘱托:“我绝不允许任何人在任何情况下用食物菜肴来做争夺权力的手段工具。”“也正因为如此在我出宫前,我要将这件事回归正位。”“我认为你是可以完成我心愿的人。”“不过我不会因为心里这么想,就会在竞赛比试的时候多帮你一点忙。”郑尚宫非常正直无私,她绝不允许自己为达到目的利用不正的手段,一切都要绝对公正。郑尚宫要韩尚宫以她的才华与秉持的料理信念,以实力赢得比赛,堂堂正正坐上这个位置再来完成自己交给她的心愿,将御厨恶习除掉。

郑顺理成章地把这个重托交给了韩尚宫,其实是在为长今打着基础,这场竞赛的发展演变的最后使韩尚宫都不得不承认:“这场比赛是属于长今的。”

因失去味觉师父道出长今才华的真相与高难度的训练

韩尚宫接受这个重大嘱托后,马上开始了她又一次不自觉的让长今接受高难度训练,迅速使长今技艺成熟的过程,整个过程为的是让长今清楚的发现和了解到自身早被赋予而不十分清楚的超人的料理才华,是包括韩尚宫、崔尚宫和今英都无法具备的才华,这个才华只有长今才有,但长今并不知道,当她走到这个马上要成为这场料理竞赛主角位置的人生阶段时,她必须清楚的知道所拥有的这个才华,自觉地运用这个超常的实力去战胜崔家,赢得这场比赛,换句话说,是为了她实现郑尚宫的心愿,完成她既定的人生使命而为她添上无人能及的能力与本事,这个能力早在她一步步的人生進程中经由母亲师父训练成形,但她一点也不知道,而她今日必须清楚的知道了,也是时候该让她知道了,因此她失去味觉不仅为促成这个料理竞赛,也为的是实现这个目的。长今经历的每一步,每一难都不会是偶然发生的,尽管身在世间的谜中,她十分十分的痛苦。

那么长今走出失去味觉之难的过程就必然是让长今插上双翅,技艺迅速成熟与充满自信的过程,她将在师父韩尚宫的引导训练下恍然大悟自身拥有的非凡能力。

当师父韩尚宫把郑尚宫的嘱托告之长今,让长今协助自己时,长今这才失魂落魄的将自己失去味觉的实情告诉师父,让师父另寻她人作为协助的上赞内人,这时的长今,已经万念俱灰,打不起一点精神,她告诉师父正因为事件关系重大,所以无法接受这等重任,一个失去味觉的内人,等同打仗的将士失去了双腿。

师父听闻此等不幸,为长今心痛不已,但是她内心十分清楚,自己无法接受这个事实,并且在内心深处,身为师父的她,一路目睹长今吃苦受难能忍辱负重、不轻言放弃的性情和少见的料理上具备的天赋,已经让自己不自觉的把长今当作了心灵上的最大的安慰与依靠,失去了长今,一切不再有任何的意义,之所以有勇气接下郑尚宫的重担,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有长今作为自己强有力的精神支柱,没有长今的帮助,她会变得十分脆弱与消极,因此她绝对不会放弃长今,这一次她对长今能帮助她、能恢复味觉的自信与坚持也固执得令人吃惊,而长今则表现出了从未有过的消沉与失落,从前的不轻易放弃的她不知为何,在师父的一再鼓励下出宫寻找大夫无望后动不动就要师父放弃她,让师父不要再选择她,表现出了从未有过的反常性。

但是师父就是明确的告诉长今自己没有长今赢不了比赛,郑尚宫上次因退膳间事件为救长今而心存莫大的遗憾,长今无法逃避自己的责任,必须为实现郑尚宫的心愿而尽最大的努力,不允许放弃。

长今在压力面前痛苦得几近发疯,接受师父之命为的是实现郑的心愿,但长今自己在失去味觉的情形下如何能挑起这个担子,如果再次让郑尚宫因自己的原因而承受重大打击,如何是好,她被逼得彻夜难眠,痛哭不已。师父看在眼里,也是默默的流泪。

在长今進退两难,陷于难中几乎看不到任何希望的极度悲痛当中,促使她那平时对长今十分严苛的师父作出了一件令长今十分惊讶的事来。

师父眼见长今象霜打的茄子,失去了平时的光彩与活力,十分焦心,将长今入宫以来的所有经历回忆了一遍,突然联想到平时光顾的瞎眼鱼贩,他眼看不见,但其它感官却十分发达灵敏,凭手感就能摸出鱼的新鲜与否,准确无误,谁也骗不了他。这给了她莫大的启示。

于是这位从不轻易开口称赞、表扬长今的严师破例第一次坚定而自信的告诉长今自己选择她,并且绝对能行的原因在于:“你具备了做菜肴的人必须要有的两项才能。”“第一,就是手感的味道。”并表示这第一个才能即使没有天生具备,也可通过艰苦训练而达到,崔尚宫、今英及自己都具备这项才能,但是她告诉长今:“第二个才华,我个人没有,崔尚宫也没有这个才华,再说内人状元今英也没有这样的才华,只有你有无人能及的才华,这是做菜肴的人最需要的才华,我在你身上发现了。”长今听闻师父这等惊人的对自己才华的断言,瞪大了眼睛,几乎无法相信自己的耳朵。但师父并不理会长今的一脸惊讶,非常肯定的告诉长今:“这就是,这个就是会画出味道的才华。”

长今头一次听见师父这样高度的称赞,难以置信,以为师父为鼓励她,因此并不能接受师父的反常的论断。

但是师父告诉长今,皇上的凉面加入矿泉水,大白菜做的馒头皮,都表现出了长今自己察觉不到的无人能及的自由发挥创造美味的才华。师父兴奋的说当年根据长今无人能及的味觉天赋而采用了从未用过的办法训练长今采野菜、尝水的味道,非常枯燥,但长今从未违背自己的吩咐,使得长今现在非常清楚各种食材的性能、味道、质感以及食材与食材的配合会产生怎样的味觉效果,这便是长今独有的才华,十年的训练真的在长今身上开始显示出长今独特的实力。师父对长今这样坦诚的据实以告,对长今来说是头一次,对师父来说也是从未有过的,如果不是长今失去味觉又必须挑此重担,也许师父一辈子都不会对长今说出这般大夸奖的话来,因为人一旦知道了所拥有多大的本事,很容易产生骄傲的情绪,师父真的是只有在长今碰上这样特殊的困境才会将弟子的才能据实以告。

不仅据实以告,还开始了不尝味道而要求长今做出各种自创的美味料理的训练,这使长今顺着这个难不得不接受这高难度,连想都不敢想的挑战。为了去除长今的胆怯心理,师父让长今如果不相信自己就要相信师父,把自己浑身的秘诀都教给了长今,并随时拿出各种主材料,让长今以主材料为中心自己思考搭配的材料以及调味的方法,结果长今不仅成功的做出韩尚宫才能做出的几道料理,更在火锅上有了创新,也使长今开始意识到了师父所言的真实性,开始有了一点自信,消沉的心态发生了转变,她又开始积极想办法一边接受训练一边寻求治好味觉的办法。

崔尚宫训练今英的极不道德的招数

而长今与师父的对手崔尚宫及今英为了争夺这个最高尚宫的位置,又采取了怎样的办法,又将拿出怎样不为人知的极不道德的招数呢?

崔尚宫拿出了最高尚宫历代秘传的饮食秘笈,胸有成竹的告诉今英,这本书从未让最高尚宫以外的任何人看到过,也只有最高尚宫才有资格拿到它,书中不但记有料理方法,还有先代皇上性格喜好、病症的详细对应的记载,只要有了这本书,对怎样的性格、怎样的病症、怎样的喜好会一清二楚,同时也记载各种饮食故事和要记,有了这本书,便胜券在握,让今英好好学习掌握。骄傲的崔尚宫居然把该传给郑尚宫的秘笈私藏起来还要传给今英看,罪过之大,可想而知,对郑尚宫的轻视态度也可见一般,不仅如此,崔尚宫还派令路到长今屋子里住下以暗中监视长今与韩尚宫的举动,以掌握长今师徒俩人的各种情况,为崔家赢得这场比赛使尽了一切卑陋的手段,但是今英得到的只是死板的经验,虽然在客观条件上崔家占绝对优势,但行将就灭的命运却让她们碰上了长今这个天定的“克星”,使得她们原先的罪恶手段屡屡失败。

(待续)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