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看《大长今》(30):为推演长今的命运德久叔蒙冤受难

--大长今为完成救人的使命演完她修炼的一生
英子


【正见网2008年06月28日】

退膳间事件,拉开了为长今而来的正邪较量的序幕,接下来发生的一系列事件,都是为了把长今推上这正邪较量的舞台,推上这舞台的主导者的位置,并在这一场场惊心动魄的交战的最后,正式推动她转向她最终从医救人的人生目标而展开的。

因此,肩负保护长今性命、引导长今道德修为使命的韩尚宫与郑尚宫都没有能力在触及旧的邪恶势力的罪恶的退膳间事件上完成此生内心良好的愿望,在面对貌似强大不可一势的崔氏家族的不择手段杀人害命的罪恶,韩尚宫始终心存无奈、消极、悲观厌世的逃避心态,她由于亲见当年长今母亲明伊蒙冤而去的悲剧,因而十分清楚长今被交到义禁府只能落得个已形成官官相护的邪恶权势的替罪羊的下场,在漫长的人类历史当中,邪恶权势的形成与强盛都是暂时的,然而身在其中历史阶段当中的人们大都会因此而心存余悸消极处世甚至随波逐流。

而长今正是肩负行医救人使命的同时,在走完她此生谁也察觉不到的秘密修炼的一生的过程中,将用她一身的正气,纯净平和的心态,踏着她父母、她的师父、她身边所有保护她、引导她、帮助她的人为她铺垫的基础,去完成上天交给她的与当朝皇上一同抵制瓦解旧权势、归正世风、回归正统人类道德的任务。对这一点,师父韩尚宫无从得知,也看不到崔氏家族一伙会因长今行将就灭天定的命运,她为等待长今入宫,等待引导长今的料理正道,等待最后与长今一起迎接崔氏家门的疯狂迫害,并为保护长今付出生命的代价而一步一步履行着自己此生生命的目的,因此她不管怎样消极无奈,始终因长今而活着,为长今而努力着、护卫着。所以她苦苦哀求公正无私的郑尚宫不要把长今与今英一同交给义禁府去审判,那样定会要了长今的性命,她相信长今绝对不会干出那种在退膳间藏符咒危害人的事情。

而一心想揭露崔家罪恶的郑尚宫虽然明白崔氏家门罪恶的被揭露才能真正使类似明伊、长今这样的冤案不再被重演,然而眼睁睁的看到韩尚宫眼里即将发生的事实――自己不但无法揭露真相,还要亲手毁掉长今的性命,她才决定保护长今并将把未实现的心愿交给韩尚宫。实质上渐渐的,拉开了下一步推导长今成为实现这个心愿的中心人物的序章。

只因救人心急,解开医学难题

接下来的促使长今走向这一艰难人生阶段的看似极为偶然的事件发生了。

长今的养父德久叔突然被下令带走并被严厉拷问,原来皇上的太子元子大人因吃了皇上吩咐他做的虫草全鸭汤而出现了全身麻痹、不能动弹、不省人事的严重症状,生命危在旦夕,相关的御医官们为推卸责任,刻意把一切原因归到德久叔做的虫草全鸭汤上。御医们极力论辩放入汤中的药材虽然是医官们开的处方,也是从宫中一样不差的领出,但极有可能德久叔趁人不注意私自加入毒草,以危害元子大人性命,其中背后极有可能是受人指使。

卸膳厨房的上上下下没有一个人相信德久叔会在汤中下毒,他胆小懦弱,虽为生计爱贪拿些宫中物品,但绝对没有胆量下毒,也找不到他可能被人指使的背景与理由,但是元子大人一旦出事儿,必须有人去承担这个重大的罪过,御医们一心要推脱责任,因此在银汤匙都显示正常表示没有毒性的情况下,医官们依然“据理力争”,硬是说连明国医官都有银汤匙分辨不清的毒草之说。

明国即中国古代的明朝,那等于是权威一样的论据,皇上开始相信医官们的说法,责令将德久叔关入义禁府大牢严加审问。而御膳厨房则听令医官吩咐,将各种毒草加入汤中進行试验,以待查出病症要因,找出不会令银汤匙变色的毒草,好尽快解除元子大人的中毒症状,渡过这一大险关。

但是忙碌而混乱的查找,始终找不到不会令银汤匙变色的毒草,眼看元子大人性命难保,德久叔最后的下场必然是以死谢罪,长今由于跟德久叔的养父女的关系,不得参与毒草试验,她心急如焚面对德久叔的妻子――大婶泪流满面的苦苦哀求,无计可施的长今不知怎样面对眼前这即将要失去丈夫的可怜的女人。一个无权无势的小小宫女长今如何能担得起大婶的苦苦哀求,如何有能力去解除这个谁也无法改变的皇令。长今被大婶哭得心碎,她无法眼睁睁看着德久叔死于冤屈,也忘不了德久叔被带走之前向她求救的一连串语无伦次的言语,那目光中有惊惧、有绝望、有对长今无限的依赖与信任。

谁也无法解释这到底是一种怎样的缘分,仿佛大叔的性命完全仰赖长今去解救,也只有长今才能让大叔逃过这一性命之灾,这夫妻两人不知为何,把希望完全寄托在了一个没有任何权势地位,也没有任何治病救人知识与经验的从事料理为业的宫女长今身上。

因此,长今看似偶然的被推上了这条路,她救人心急,顾不得考虑自身的能力,开始努力寻找元子大人身体出现麻痹症状的原因。

长今从料理学习中由食物特性上了解到有的食物混煮在一起时对人体会产生意想不到的毒性因而不能在一起料理。她于是联想到全鸭汤里会不会有某些东西煮在一起产生毒素,尽管师父告诉她不可能,所有的材料都清清楚楚,一样不变,以前常做常吃,从未出过问题。长今不死心,怀疑是否元子大人近日所服药物中有哪些药材与全鸭汤混用对身体不利,于是又去问医女了解元子大人近日所服药物。医女告诉长今由于元子大人有失眠的毛病,最近服用了从大明引進的肉豆蔻油,长今着急地问医女会不会与这个药材有关,医女说绝对不会,因为已服用了四五天都没出现问题。

但是长今并不死心,她向师父韩尚宫请教肉豆蔻是什么东西,师父也不大清楚,只听说是明国常用的香辛料,不过一般要把油榨出来后才使用。长今一听眼睛一亮,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她清楚地听见医女说元子服用的药材是肉豆蔻的油,而油却被榨出来后才能用作料理的香辛料,可见这油也许会有毒性,不能食用。

为救德久叔的性命,长今顾不得众人不信任的目光,只要有一丝希望,有一点点微弱的线索,她都不会轻易放过。当师父也回答不了她心中的疑问时,她找到闵政浩大人,又一次向他借书,借的却是有关药材的医书,长今顾不得闵大人的吃惊表情,拿到医书就急急查找肉豆蔻油的药性作用,意外发现这种药材虽可治失眠,有安定心神的作用,但量大时会使人产生身体僵硬的症状。这个发现使她兴奋异常,但莲生看到长今为救大叔彻夜难眠,白天黑夜的奔波,也只查到这一点点在她看来毫无价值的信息,于是不忍心长今做出“无用的努力”,劝说长今冷静下来,“客观地”为长今推断,那些医官们不可能连这点医药知识都不懂的,用在元子身上,哪里会不小心,随便用过量有毒的药物。再说用了好几天都没有问题。言外之意你长今又不懂医学,医官们都查不出原因,你一个料理为业的宫女又能有什么办法,又能查出什么原因呢,不要做些无用功了。长今听后也觉得莲生言之有理,在无奈之中她想到了大叔可怕的下场,想到大叔很有可能被赐死药,情急之下,她突然恍然大悟,死药里人们常加入人参,而人参能让死药里的毒药以最快最猛速度发作,使药效达到最大的效果,让死的人死得痛快,而虫草全鸭汤里正含有上好的人参……

为了证实自己的猜测没有丝毫的差错,证实自己苦苦寻求思索的导致元子大人麻痹僵硬的原因在于虫草全鸭汤里的人参让元子大人服用的少量肉豆蔻油在瞬间产生巨大的药效,引发这一中毒症状,以解德久叔眼看马上就要到来的死罪,她来不及多想,甚至忘记了自身服用之后是否会失去生命。在她想到这个极大的可能性后,头也不回的跑到御厨料理出这道汤又喝下肉豆蔻油,莲生几乎还没反应过来她在干什么,她已将汤和药喝進了肚子,不久就出现了和元子大人一样的症状,下半身麻痹不能动弹,莲生吓坏了叫来尚宫娘娘们,大伙只见长今无法动弹,还兴奋异常,开心地对大家说找到病因了,都一时反应不过来。等到弄清原委,解决了元子大人的困境,长今问郑尚宫的第一句话是,德久叔应该会被放出来了吧。大伙的神情可想而知,这个时候师父韩尚宫心疼的骂也不是,笑也不是,一句话都说不出来,而周围的伙伴,曾对长今有所刁难与妒恨的姐姐们,在长今这种为救他人性命而忘却自我的付出面前被深深感动,大伙都从内心开始喜爱长今。

长今只因救人心切,只因珍惜一个在别人看来微不足道的下等人的性命使她真正的找到了医官们都找不到的病因,这一切都来源于她那“关心他人,珍惜他人生命胜过自身”的纯正的善念,这颗“救人的心”使她忘记了劳累,使她在挫折与毫无希望面前坚持再坚持,努力再努力,终于解决了这一医学难题,也赢得了周围人对她的敬服与信任,她用自己真诚的付出感化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但是与前边她所经历过的为救闵大人性命而耽误回宫时辰被取消考试资格贬往多栽轩一样,她为救人再陷困境,一个几乎无法逾越的难关将再次无情地摆放在长今的面前,仿佛老天有意要与长今“作对”似的,一次次地让长今救人,又一次次因为救人而陷入巨大的困境,实际上德久叔蒙冤受难为的是推演长今的下一步命运。为使长今在未来的激烈的正邪交战中成为下一步御膳竞赛的主角并让她插上自信的翅膀有足够的能力与崔尚宫对阵,也为点化她将来生命的目标,一场巨难从天而降,长今因救德久叔发现自己失去味觉……

(待续)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