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看《大长今》(33):为锻炼长今皇宫酱味突变

---大长今为完成救人的使命演完她修炼的一生
英子


【正见网2008年07月13日】

在长今正式登上料理竞赛舞台之前,难题是一个接一个地为她发生,这些难题本身的发生既是帮助长今打下下一步的基础,也同时是为整个最后人生目标的达成在進行有序的铺垫。

长今在刚刚经历过解决一个意想不到的医学难题救了养父德久叔和皇上的太子后,因为早先退膳间寻找母亲遗物和接连下来的味觉的失去促成了正邪两派力量矛盾的不可缓解的激烈冲突,导致了成就长今命运的料理竞赛舞台的正式形成,又为长今能進入其中迅速达到与崔尚宫技术上不相上下的程度,在师父的引导下接受着不尝味道而能充分发挥长今灵活超常的创新料理的高难度独特训练,让她在技艺与精神上都相对成熟而自信起来。

就在这当口上,所谓好事多磨,又一个为锻炼长今让长今去解决的难题迅速降临,它让崔家一伙同样认为是一个阻止郑的心愿实现,逼郑尚宫下台的大好时机而蠢蠢上下构陷,一个巨大的罪责仿佛一下要降临到郑尚宫的头上,似乎有意要为难和阻挡郑尚宫铺设的正路的实现,而实际上是为锻炼长今设的一个新难题而已,不管长今愿意与否,她总会被推上这条路成为解决难题破解困境的中心人物。

长今正努力地为料理竞赛接受着师父对她高难度的训练,不料厄运突然降临,皇宫要举行一年一度的酱库祭祀大典,这件事对皇宫来说是一件非常重大的事情,在朝鲜传统的敬畏天地的信仰中认为,如果酱味发生异常改变,就表示将有恶运降临,是上天对人的警示,因此寻常百姓如果发现酱味改变就会惊恐不祥与厄运即将来临,会将酱全部丢掉,如果皇宫发生这样的事情,则表示国家将要发生大难,上下会因此一片惊慌,管理酱库的宫女们要承担重大的罪责。

然而不幸的是就在郑尚宫被逼退位而努力以料理竞赛拼了老命的抵制邪恶权势的复辟时,这紧接而来的酱库祭祀大典却发生了变故,酱味大大改变,远不如从前,如果不能及时找出酱味改变的原因并迅速恢复原味,不仅酱因此要被丢掉,直接责任者郑尚宫将大难临头,她会因此失去皇上的宠信,那么这辛辛苦苦促成的料理竞赛就将轻易化为泡影。

郑尚宫一下子感到窒息般的压力,她迅速吩咐韩尚宫、崔尚宫各自去找寻酱味改变的原因。

崔尚宫做任何事都不会把心用在本身的工作上,她注重的是如何利用一切机会将妨碍自己为非作歹的郑尚宫推下去,但是面对尚是上司的郑的命令又担心酱味改变的原因与哥哥崔判述独家卖给皇宫的盐巴出了问题有关,因而做贼心虚,趁出宫调查原因赶紧联系哥哥,果然,哥哥为给吴兼护右相大人一笔巨大的款额,把宫中不显要处所的盐巴通通换了次品,通过这件事,郑尚宫也在宫内的调查中发现了盐巴的问题,内心对崔家的以权谋私、利用珍贵的盐巴谋取巨利的罪行十分愤慨。这更坚定了她抵制崔家扫除恶习的决心。

于是崔家慌乱中只好赶忙作掩饰的动作,崔尚宫以为酱味改变的原因就在盐巴上,可是细心的今英却在民间走访中发现寻常百姓盐比宫中次品要差很多倍,但味道却不差,因此判断真正原因不在盐巴上,崔尚宫哪有心思去寻找酱味改变的真正原因,阻止了今英的调查,以为捉到了致郑尚宫于死地的好机会,心思全用在了这上头,她与今英从民间百姓家发现了一种味道十分不错的酱将之带回,抓住机会讨好皇上,好让皇上品尝赞扬她找到替代的好酱解决了日常饮食问题,又趁机让提调尚宫提醒皇上说目前发生几起火烧山,一定与酱味改变有关。皇上尝过后虽赞味道不错但并不认为可以与原来宫中的酱味相比,郑尚宫在皇上的内心位置依旧难以动摇,这令崔家一伙十分失望。但是提调尚宫对郑大加斥责,又等着韩尚宫与长今出宫回来后找不到原因就要治郑尚宫的罪,郑尚宫急盼韩尚宫师徒的归来。

长今跟着师父到各处寻找原因,她不可能想到这场表面上冲郑尚宫而来的难关是为给她锻炼的机会而发生的,因此她就象上次帮助德久叔揭开元子大人中毒真相一样,这一次她又不得不帮助郑尚宫渡过难关而努力,找不到原因,料理竞赛将成为虚幻,郑尚宫一生的心愿将就此结束,永成遗憾,长今怎能看到这个结果,因此她与韩尚宫是尽一切努力四处奔波,不放过任何一个可疑的地方,而她先前救下的德久叔正好成为打开她智慧的线索。德久叔特意找到长今送长今松花酒,说是大婶特意为她酿的,为报答上次救命之恩。长今并不经意为何此时这夫妻俩送酒给不喝酒的她,还特意说是花粉酿的,发酵特别好而快,味道又香又甜,因为急着找酱味改变的原因,长今来不及多想就告辞随师父而去。

结果,师父带着长今找寻盐、豆饼、水、陶罐的供应处,调查原料、调味料与陶器的问题,结果都找不到原因,但在投民宿的时候,发现民家百姓在举行酱祭时将自家酱缸搬到一起放在同一个地方,很奇怪,村民告诉她们只要把酱放在这个地方味道就特别好,此外还有两处也特别好,但因是士大夫家不便去放,总之放别的地方就不如这三处。

俩人尝过后非常吃惊,果然与宫中无太大差别,但百姓制酱无论在盐、水、豆饼还是陶缸上都不可能跟宫中的相比,可见这些绝对不是酱味改变的原因所在,于是师徒俩又到村民提供的另外两处去调查,果然味道也十分好,长今排除了原料与陶缸的原因后,细心地观察周围的环境,再想到宫中的情形最后再去村民集中一处的地方观察,马上灵机一动,想起大叔送的用花粉酿的松花酒又香又甜的说法,明白了原因所在,激动的让师父回宫以证实她的想法,结果宫中果然有一处酱的周围的树没有被砍掉,尝过之后,发现只有这一处味道没变,长今欣喜万分,向郑尚宫及所有有关上司汇报查明真相,原来今年酱库周围的树太密,叶落缸上怕沾染弄脏了酱,因而砍掉了酱库周围的树,只有一处没有砍掉,而变味的全是被砍了树的酱,长今因观察到村民公认酱味好的地方都树木繁茂,定是树上的花粉落入缸中无意中成全了此等好味道,而恰恰宫中今年砍了周围的树,因而失去了花粉这天然的绝佳发酵良材,导致了酱味大不如从前。大叔的花粉酿的松花酒味道又香又甜不是给长今喝的,而是为长今解决这一难题提供的智慧,但是长今如果不努力艰辛地调查各方面原因,得以扫除原料等其它因素,并尽心尽力地认真扎实地调查、思考、观察,付出巨大的努力,即便老天为她提供了线索,她也不会一下想得到。

就这样,长今聪明的脑子加上辛勤的努力为郑尚宫解决了危机,皇上知道了韩尚宫找到了真正原因非常高兴,大大赞扬韩尚宫了不起,并对花粉产生了好奇,问御医,回答花粉是很好的酵素,定能让酱充分发酵熟成,还有止痛消毒和杀虫的功效,常被当外用药,这是大明医书的记载,皇上听后龙颜大悦,吩咐让百姓广为知道这件事,以惠利百姓,因此赞郑尚宫,让郑尚宫常到大殿说类似料理食材上的故事给他听,让他增加有利百姓的知识。

崔家赶郑下台的希望与阴谋又一次落空,不仅落空还为韩尚宫与郑尚宫提供了更为有利的条件,得到了皇上進一步的信任与维护。

而最后,真正受益的是长今,师父让长今亲自熬酱汤呈给皇上,长今心惊胆战,但很快在师父鼓励下恢复师父多日训练带来的自信勇敢地接受第一次挑战,结果皇上大加赞赏,非常满意,这更進一步给长今未来迎接竞赛注入一支威力无比的强心剂。

因此不管这个表面冲郑尚宫而来的灾难有多么惊险,为长今铺设的路不会因此而断开,不会真的会被取消竞赛,恶人不管怎样伺机陷害,使出百般手段,最后都在成全长今,剧情涉及的人物不管多么复杂、纷乱,始终逃不出长今命运的线索安排,这一次酱味的改变与平常不同,偏巧砍了树又留下一处,绝对是为给长今立功,锻炼长今将来学医成为名医所该具备的扎实努力,细心调查思考,解决难题不轻易放弃的工作作风,并为她下一步具备强大的自信心而特意安排展开的,因此与长今刚入宫不久为师父启悟她料理正道而突降的土雨之灾几乎相差无几。

(待续)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