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华落尽见真纯

源馨


【正见网2023年03月27日】

一首好诗总会让人感到真实自然,耐人寻味。晏殊的这首《浣溪沙·一曲新词酒一杯》寓意深远,全诗仅四十二个字:“一曲新词酒一杯,去年天气旧亭台。夕阳西下几时回?无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识燕归来。小园香径独徘徊。”字面理解好似在伤春惜时,然而诗韵中却有着打动人心,唤醒生命久远记忆的深意。

“一曲新词酒一杯,去年天气旧亭台”,手把酒杯,听着新曲,去年的场景却历历在目。因此诗人感怀“夕阳西下几时回?”与诗人同感,世间再美的盛席华宴都终有落场,回首的瞬间,心中便涌上一阵寂寥。时光荏苒如白驹过隙,忙忙碌碌又是为了什么呢?

由此诗人不禁感慨“无可奈何花落去”,有时真的是繁华落尽,留给人的好像尽是无限凄凉的一场虚幻。然而“似曾相识燕归来”的美妙,诗人又是从何而感呢?

回顾我们自己的人生,有时难免会追怀和期待,却又因无法把控境况而无可奈何,怀疑前途无序,故时常心神不安。此时如能转换自己的视觉,抬头看天,就能发现另一种婉转的自然之美,感受到“似曾相识燕归来”的温暖与充实。心中豁然开朗,此刻的“徘徊”不再是彷徨无措而是安闲自在的,“小园香径独徘徊”这或许是诗人的一种人生境界吧?

红尘迷失之中,充满了各种诱惑,使人们误以为吃喝玩乐,追求名利是人生唯一的想往。然而生老病死如影相随,痛苦和折磨无法避免。换一种心态,其实一场危机就是一次机会,一次跌倒又或是一场磨炼。当虚幻之繁华落尽,生命真纯本性的一面自然明了,我们暂入红尘世的初心,原来是为了更好的回归那熟悉美好的真正家园啊。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诗词曲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