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的明月

林雨


【正见网2023年03月10日】

明代的诗人王守仁,是一位修道者。后人对他的评价非常高。他的这首《中秋》全文仅五十六个字:“去年中秋阴复晴,今年中秋阴复阴。百年好景不多遇,况乃白发相侵寻。吾心自有光明月,千古团圆永无缺。山河大地拥清辉,赏心何必中秋节。”

“去年中秋阴复晴,今年中秋阴复阴。百年好景不多遇,况乃白发相侵寻。”这四句是讲:人的一生真正遇到的好日子并不多,往往是坏日子多于好日子。诗人以“中秋”为例,去年一般今年更不好。人的生命一般都是四五十岁的样子,过七十岁的不多,百岁就是人的极限了。即使活到百岁,也不会遇到几个真正幸福的好日子,况且人还要经历疾病的折磨。这里的“中秋”其实是团圆之意,隐含的是人生的幸福生活,说是天伦之乐也可以。“白发相侵”有衰老之意,也有疾病折磨的内涵,也有生离死别的那种痛苦。

“吾心自有光明月,千古团圆永无缺。山河大地拥清辉,赏心何必中秋节。”这里讲诗人心中有一轮“光明月”,没有阴晴圆缺的那种变化,一直都是明月当空。心中的那片山河永远都是秀丽美好的,并不只是局限在中秋节那一天。当然这里的“光明月”可以理解为是心中的那份善念,也可以理解为是修炼人的果位(神仙在天上的天国和成就)。诗人是一位修炼人,自然是有能力的,如果一个人真的得道了。会发现人间是痛苦的,人都是执着的和可悲的。神要度人就是他们看到了人间的苦。

每个生命都有自己在那个位置上的乐趣,人有人的乐趣,神也有神的乐趣。修炼人也有他们的乐趣。作为一名修炼人,诗人的乐趣似乎是更多一些。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诗词曲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