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畏生死坦荡荡

林雨


【正见网2023年02月20日】

清代“戊戌六君子”之一的谭嗣同,真可为无畏生死坦荡荡。他的这首《秋雨年华之馆丛脞书•临终语》有当年岳飞的杀敌气魄,又有文天祥的无畏生死。全诗仅16个字:“有心杀贼,无力回天。死得其所,快哉!快哉! ”

“有心杀贼,无力回天。”这两句其实是非常有意思的。大意是指:自己有“杀贼”之心,却无奈天不佑己,不遂人意。其实中国人一直有“尽人事,听天命”的说法。清朝走向没落是天意,诗人虽有报国之心,却也是无可奈何的。历史上曾经也有类似的实例,当年的岳飞也是有报国之心,也同样的无畏生死,下场也是一样的。岳飞被秦桧害死、文天祥被元朝皇帝杀死、谭嗣同被慈禧害死。他们都是坦坦荡荡的,都是可以为了国家付出生命的。

“死得其所,快哉!快哉!”这句是没有遗憾之意。自己做了该做的事情,是没有遗憾的。谭嗣同还是有自己不同的地方的。本来他是可以逃走的,却因为不想连累家人、朋友,而选择自己承受这一切。这与别人还是不同的。

清朝的没落是天意,是人力所不能为的,因此诗人也是无可奈何的。其实不仅一个王朝有它的存在和消失的规律,我们这个宇宙也是有的。今天就到了这个时间点了。如果今天没有“法轮大法”的开传,我们的这个天体早就解体了,同样是没有任何办法可以解决的。今天的大法弟子们,也是像岳飞、文天祥和谭嗣同一样,无畏生死,坦坦荡荡的。然而他们遇到了大法就是幸运的,是可以扭转乾坤的。

今天的世人也许还不能理解大法弟子为什么宁可付出生命,也要维护大法、救度众生,感受不到他们的那种慈悲和善念。但终究有一天,那些得救的生命会看到大法的辉煌和大法弟子的努力的。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诗词曲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