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杜牧《清明》

源馨


【正见网2023年02月10日】

杜牧《清明》(唐)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
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

《清明》是一首古今脍炙人口的佳作,吟来内心被打动并自然升起共鸣,感佩杜牧的这首诗意境深远,不单指对故人的哀思和借酒消愁的怅惘,体会到诗中牧童遥指的杏花村之“酒家”别有深意。

杏花被誉为“中医之花”,源于“杏林春暖”和“誉满杏林”,是有关神人董奉的典故。看过《神仙传》关于董奉的记载,人们不难理解其实中国传统文化的中医,不仅蕴含着济世救人的“天人合一”理念,更延伸至超脱世俗的修炼范畴,使人能走上返本归真之路,达到“真人”的境界,即寿命和天地一样长久。

再回味这首诗的题目,既指节日又点出了人之初的本性特点“清明”。首句“清明时节雨纷纷”,展现了万物苏醒萌生的清明之美,可纷纷细雨却又有一种烟雨迷蒙的红尘现实境况。“路上行人欲断魂”,路人本是名利客,虽忙于奔波却终逃脱不了欲望所致的生死劫数,生命来世的真正意义何在?诗人发出了每个人内心古往今来的终极问题。“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借问,或许是诗人对本性内心的自问,因为人都有天性纯净的一面。肉身好似被欲望所迷的羔羊,主元神苏醒就能主宰肉身,而只有本性清明才能真正通晓:长久家园即生命的来处,万不可反认他乡是故乡!  

诗人的妙笔可谓出神入化,令人深思。这让我想起现代修炼人的一曲佳作,题为《梦醒》:“轮回转世几千年,進進出出为哪般?功名利禄不长久,世道兴衰全在天。生命本是天上仙,人生成败过眼烟。是非本是前世怨,得法破迷上青天。”

是啊,生命能够得遇真法大道,回归长久的真正家园才是你我生命的本愿,对吧?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诗词曲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