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怀大志 也拘小节

纤纤


【正见网2023年02月03日】

有的人不注意自己的言行,有的人不注意自己的服饰。不拘小节有时候也会带来一些不必要的麻烦。于谦的这首《入京》就是怀大志而又拘小节的诗。全诗共二十八个字:“绢帕麻菇与线香,本资民用反为殃。清风两袖朝天去,免得闾阎话短长。”

“绢帕麻菇与线香,本资民用反为殃。”这句讲有些官员把歪脑筋动用到一些民用的物品上。绢帕、麻菇、线香等都是百姓的日用品,并非是那种达官贵人的奢侈品。可是很多的官员却用来发财。其实这句诗对今天来讲,或许已经见怪不怪了。有时候我们吃的蔬菜会被炒作成非常高的价格,米面也同样会价格很高,一些道路运输的人也趁机发大财,这已经是不对的了。

记得历史上有类似的记载,说范蠡的儿子因在灾时倒卖一些生活必需品而被皇帝处死,可见在很久以前是不允许这样的事情发生的。而今天却是无人管的。在这三年的瘟疫爆发时,很多的防疫品价格都比平时高几倍甚至几十倍的。特别是在上海封控时期,外地的援助物品被抛到垃圾箱,而那些有权势的人却买来很多的发霉的食品,高出市场价格多少倍的价格来卖,发国难财。这就是人心不正的问题了。

“清风两袖朝天去,免得闾阎话短长。”诗人两袖清风,中国有句古话叫“身正不怕影子斜”,但毕竟也会造成一些不必要的麻烦。诗人选择“怀大志而拘小节”的处世方法,在上京之时什么也不带,免得被人落下话柄。或许有些人会认为诗人是不是太谨小慎微了。或许诗人是经历过一些误解的吧。

在古代,如果一个人老是往大贪官的家里跑前跑后的,自然会被一些正直的官员远离;在今天即使在单位,一个人老是往当官的人家里跑,普通的百姓也同样会远离他;国外的大法弟子如果老是往一些有中共嫌疑的人那里跑,也会被认为有问题。自己认为坦荡还要注意给别人的印象。

于谦是一位人们熟知的民族英雄,本就被百姓爱戴。诗人对自己的要求却是非常高的,尽量不给别人造成误解。历史上很多的英雄本没有造反的心,却因功高盖主又不注意自己的小节而造成别人的误解,最后丢了性命。

“怀大志而拘小节”其实是处处站在别人的立场上看问题,处处考虑别人而不被人误解的一种心性标准和行为。他比那种一味的坦荡还要好的多。是值得很多人思考和学习的。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诗词曲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