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笛声中踏浅沙

纤纤


【正见网2023年01月28日】

在我们看到的电视剧中,古人大都是食不果腹、衣不蔽体的,特别是农村人。真实的农村人是一种怎样的生活呢?清代诗人高鼎的这首《无题》仅仅二十八个字:“牧笛声中踏浅沙,竹篱深处暮烟多。垂髫村女依依说,燕子今朝又作窠。”

“牧笛声中踏浅沙,竹篱深处暮烟多。”牧童生活也是非常有趣的,吹着竹笛骑在牛背上,走在乡间的小路上,是非常惬意的。而家中的母亲已经开始做饭了。“竹篱深处”应该是南方,南方人因地取材,家中的院墙都是竹子做的。竹篱笆其实是无法阻止小偷的,因此可以理解为夜不闭户的。我妻子就是南方人,他们那里也是没有院墙的,却很少丢失东西。妻子离开南方近三十年了,不知现在的南方是不是还是这样民风淳朴。

“垂髫村女依依说,燕子今朝又作窠。”小女孩喜欢说悄悄话,总是聚在一起分享一些小秘密。“燕子今朝又作窠。”是一种托词吧,不想说真实的话,自然会找一个理由的。这倒算不上撒谎,是一种人人都知道的不想说话的托词吧。

古代农村的生活,更像是一种隐居的生活。有音乐、有自由,没有人与人之间的欺诈也没有小偷,生活的质量应该算是非常高的了吧。对我们今天人来讲,也是非常羡慕的。

人们衡量生活是否幸福,往往喜欢与金钱挂钩、与读书多少挂钩。有钱不是坏事,是自己的福分、能读书也是好事,但不读书、没有多少钱,也未必不幸福。在哪个阶层都可以幸福的,在诗人眼中的农村生活,那种邻里和睦、路不拾遗、有音乐、有自由的生活,一样是幸福的。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诗词曲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