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到桐庐已及明:方干之《思江南》

纤纤


【正见网2022年12月23日】

思乡之情是每个人都与生俱来的。人就是会思念自己的家乡。而江南人在北方生活,自然会思念江南的一草一木的。这首《思江南》共二十八个字:“昨日草枯今日青,羁人又动望乡情。夜来有梦登归路,不到桐庐已及明。”

“昨日草枯今日青,羁人又动望乡情。”这里的昨日当然不是昨天之意,而是一种比喻。用现在的理解就是枯草慢慢的返青,在外的游子又动了思乡之情。“羁人”在外的游子。中国人常讲触景生情,也就是说环境的影响还是非常大的。人是有情的,思乡也是情。在一定的环境下(或者环境非常的好或者环境非常的差),是容易动情的。

“夜来有梦登归路,不到桐庐已及明。”这句的大意是指:晚上做梦回家乡了。结果还没有到桐庐天就亮了,梦醒了。梦是有一个特点的。一般现实中实现不了的梦,在梦中也很难实现。如果梦中实现了,那现实中往往很快也会实现。梦在一定意义上是有预言作用的。

人体结构是非常复杂的,人体本身就有很多的特异功能的。比如做梦与现实的关系,绝不是所谓的“日有所思,夜有所梦”这么简单的。人体结构是非常复杂的。

前面说人的思乡之情是每个人都与生俱来的,是因为很多人都是来自天上的,而对家乡的思念其实是对自己天上家的思念。只是时间久了人们似乎忘记了自己天上的家。法轮大法在世间开传。就是要带我们回家,我们切不可失去这万古机缘。一旦失去,或许就永远回不去了。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诗词曲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