凭君传语报平安:岑参之《逢入京使》

纤纤


【正见网2022年11月28日】

岑参是一位非常有名的边塞诗人,他的诗词大都是反映军士疾苦和边塞环境恶劣的。其中也可以看到诗人的坚毅和对国家的热爱。这首《逢入京使》看似也是这样的,然而背后却隐含诗人个人的感情因素,我们会看到一个真实的岑参。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男儿有泪不轻弹,只是未到伤心处”。全诗共二十八个字:“故园东望路漫漫,双袖龙钟泪不干。马上相逢无纸笔,凭君传语报平安。”

“故园东望路漫漫,双袖龙钟泪不干。”诗人写这首诗的时候,大概是自己三十一二岁的时候,正值壮年。诗人要到安西节度使高仙芝处做幕府书记。诗人一路西行,却不停的回望家乡,看着渐渐远离的故土,诗人的泪水或许没有停过。古人三十岁的时候,正是老人需要人照顾,妻子年轻儿女大概也有十几岁的样子。很接近于我们今天人的四十岁左右,与我们理解的人到中年很相近。上有老下有小,人生最难的时候。诗人为生活所迫不得不远离家乡来到这偏远荒凉之地。此时的诗人几乎是绝望的。

“马上相逢无纸笔,凭君传语报平安。”诗人此时还没有到达自己的目的地,或许也就离家一月有余的样子吧,这时看到要入京的使者,就要让其捎信报平安,也更加证实诗人此时的心情。诗人与入京的使者只是匆匆的相遇,甚至都不能停下来说太多的话,只能捎个口信了。

诗人的诗道出诗人对家乡亲人的思念,不管怎样诗人还是一个官员,还有自己的自由性。而守边关的将士,他们不也会思念家乡吗?他们的痛苦是远远的超越诗人的。

哪里都没有家好,所以中国人都喜欢团圆。中秋节和过年都是为了团圆,远方的亲人可以回到家乡,与亲人团聚,这就是最重要的。按理说,今天的汽车、火车和飞机都非常的方便了,人们相聚的却更少了。一边感叹人与人的冷漠一边又不愿意团聚,就是今天人与人的矛盾关系。其实一切的根源都源自于人们相信无神论的副作用,人们什么也不相信。造成对传统文化的缺失,却不知传统文化里面蕴含着生命的传承和幸福,只想幸福不要传统是不可能的。

现代科学是冰冷的,很难找到幸福的。或许只有真正的抛弃它,人们才会找到真正的幸福吧。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诗词曲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