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江南》

林雨


【正见网2022年12月02日】

汉乐府的诗看似简单,细细读来感觉却更美。因为并不是越复杂就越美好,有时候简单的东西,更有魅力。这首诗共三十五个字:“江南可采莲,莲叶何田田。鱼戏莲叶间。鱼戏莲叶东,鱼戏莲叶西,鱼戏莲叶南,鱼戏莲叶北。”

“江南可采莲,莲叶何田田。鱼戏莲叶间。”这几句的大意是:江南又到了可以采莲的季节了,荷叶长得非常的茂盛,鱼儿在荷叶间自由的游来游去。其实今天我们已经很难看到这样的场景了,过度的旅游和采摘,已经严重破坏了自然的和谐。但是在一些画家的眼里,是明白的,所以很多画家喜欢画鱼儿在荷叶间自由游戏的画面。

唐朝以后的人写荷花,会注重写人,也就是我们常说的采莲女采莲的情景。而越是离我们远的朝代越注重自然,古代的画以山水画为主,就是一个实例。

“鱼戏莲叶东,鱼戏莲叶西,鱼戏莲叶南,鱼戏莲叶北。”这四句看似是重复的,却起到加深人们印象的作用。简单一句就是鱼儿自由的在荷叶间游戏。古人是崇尚自由的,当然也不会限制别人的自由。连鱼儿都可以这样自由,那么人也就同样是自由自在的。

修炼人都知道,成神佛之后,是可以大自在的。那么什么是大自在?可以理解为生命与生命之间的和谐相处。没有欺诈和侮辱。唐宋时期一直到现在的人,也都在追求幸福和自由,却不知古人所得到的才是更自由和自在的。

这首诗的美,用两个字就可以形容,那就是“自在”。荷花自在的生长,鱼儿自由的游戏,人也会自由的生活。而自由自在的背后却是人心的善良,不伤害别人。也就是人的道德高尚。而今天的人人心复杂,却人人为敌,似乎是最没有幸福感的社会形势吧。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诗词曲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