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堪幽梦太匆匆:陆游之《春游》

纤纤


【正见网2022年11月07日】

宋代诗人陆游的诗词,不仅数量大,内容也情真意切,书写皆是自己内心的感受。这首《春游》尤为明显。全诗共二十八个字:“沈家园里花如锦,半是当年识放翁。也信美人终作土,不堪幽梦太匆匆。”

“沈家园里花如锦,半是当年识放翁。”“沈家园”是当年诗人与心上人唐婉经常游览的地方,也可以说那里的一草一木都是他们真心相待的见证。而此时的“沈家园”更是繁花似锦,开得非常的娇艳。很多花草因为是草本植物,寿命比较长。当然也不排除诗人的一种错觉。在诗人的眼里,到处都是与心上人唐婉的影子。因此诗人才说“半是当年识放翁。”这里的一草一木都是那么的熟悉,而真正的原因是在这里可以找到当年与心上人的一幕幕的场景。

“也信美人终作土,不堪幽梦太匆匆。”此时诗人的心上人应该早就化为泥土了,其实即使他们不分开,也已经到了黄昏时节。诗人当然是知道这一点的,“人生如梦”的道理诗人是非常明白的,才有了这句“不堪幽梦太匆匆。”

古人是非常注重道义的,男女之间的爱情更是真挚纯洁的。与今天的爱情观是大相径庭的。对方的托付,是可以记一辈子的。女人把自己的一生托付给男人,而男人将会去用生命去保护女人。

人是神造的,神造了人也给人规范了做人的准则。也就是我们常说的“仁义礼智信”。人一旦不符合神给人规范的标准,就是危险的开始。今天的人很多都违背了神当初的这种规范,才是今天灾难出现的缘由。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诗词曲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