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玉搔头落水中:白居易之《采莲曲》

纤纤


【正见网2022年09月30日】

非常喜欢白居易的诗,用有趣的话说,叫接地气。这首《采莲曲》是写爱情的,看上去似乎更委婉,更有趣。全诗共二十八个字:“菱叶萦波荷飐风,荷花深处小船通。逢郎欲语低头笑,碧玉搔头落水中。”

“菱叶萦波荷飐风,荷花深处小船通。”此句讲菱叶随着水波飘荡,荷叶在风中摇曳,看到这里总有一种坐在船上摇摇晃晃的感觉,因为诗人写的一切都是动感的,在这种情形下,一条小船穿越于荷花深处。原来诗人的视角就在这条小船上呀!诗人写诗的手法,不仅细腻还充满趣味、活泼。

“逢郎欲语低头笑,碧玉搔头落水中。”我们常说采莲女,原来真正采莲的并非只有女子,还有男子。“逢郎”二字就是说的这个。古代的男子和女子都是非常注重礼节的,女子“欲语低头笑”或许男子更加的腼腆吧,这里只是写了女子的那种不好意思,并未写男子,只能是一种猜测了。而此时的女子在心爱之人面前是非常紧张和害羞的,以至于“碧玉搔头落水中”,碧玉簪都因紧张而落入水中。

其实这才是男子和女子应该有的状态吧。古代有个说法叫“相敬如宾”,这是古代夫妻之间最好的状态,而今天的人会认为他们之间没有爱情。今天的人看古人,会认为太保守,那是因为他们不懂得古人,古人的状态才是人应该有的状态,是神传给人的做人的标准。

人是神造的,人一旦不符合神给人定的标准,就危险了。说到底都是无神论惹的祸,信神的人有神的约束和管理,就不会偏离人的标准太多,否则对人类来讲就是灾难了。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诗词曲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