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山还被暮云遮:李觏之《乡思》

纤纤


【正见网2022年09月09日】

宋代诗人李觏有首《乡思》言语不俗。言语间所要表达的深意,自是深邃。全诗共二十八个字:“人言落日是天涯,望极天涯不见家。已恨碧山相阻隔,碧山还被暮云遮。”

“人言落日是天涯,望极天涯不见家。”人用肉眼是看不到落日在哪里的,或许是认为在很遥远的地方吧。因此诗人开句即说,落日处即是天涯。而诗人却向天涯望去,寻找自己的家。这两句诗的隐含之意,确实是非常特别的。诗人到底寻找的家是哪个家,自然不是父母所在的那个家,因为那个家他是很容易到的。诗人向远方望去,就像是我们仰望天空,在寻找一个遥远的地方,一个未知的世界。一个可以使自己安心的天国世界。

“已恨碧山相阻隔,碧山还被暮云遮。”此句表面的意思是指,向太阳方向望去,却发现有重重的山峰阻挡,而且山峰前面还有云彩遮挡。而真正的涵义,应该与修炼有关。诗人既然不是在寻找现实中的家,那就是在寻找修炼可通向的真正的天国世界。其实每个人都从内心有一个疑问,都想知道自己的真正来处,也就是那个真正的家。诗人发现在寻找的过程中有无数的物质在挡着,才有此感慨吧。修炼就是很难的,诗人的感慨也是真实的。

诗人的思乡中的家乡,并非是现实中的家乡,而是那个遥远的家乡。那么诗人的思乡,是不是也会和今天的我们产生共鸣呢?今天的大法开传,就是要完成众生回到自己真正家的愿望。只是很多人忘记了自己真正的家在天上。回家的路确实是漫长的,但毕竟希望就在眼前,就看我们是否珍惜这万古机缘了。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诗词曲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