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雨吹销万里尘:齐己之《片云》

纤纤


【正见网2022年09月02日】

有些诗词的表面词意非常的简单,没有味道,因此流传不广。其实有些诗词的涵义却是非常的深奥的,齐己的这首《片云》就是如此。全诗共二十八个字:“水底分明天上云,可怜形影似吾身。何妨舒作从龙势,一雨吹销万里尘。”

“水底分明天上云,可怜形影似吾身。”此句相对简单,诗人看到水底的云而联想到自己。这是表面的意思。因为云本是在天上的,而且是自由自在的。现在却落入水中,而水中又似一个困笼。所以这句诗的涵义是指,诗人本是天上的神仙,是大自在的。可是今天却落入凡间红尘,被困在此。这种情况就是我们常说的谪仙吧。

“何妨舒作从龙势,一雨吹销万里尘。”此句表面意思是指成为龙的形状,行雨洒落人间。涵义是指,既然来到这里来,就应弘扬佛法,教化百姓。如龙行雨撒甘霖滋润这红尘凡间。

佛家是讲慈悲的,诗人本是僧人,自然是有慈悲的胸怀的。诗人看到红尘之险,确实有避世的想法,但也明白“既来之则安之”的道理,自然来了就做好自己该做的吧。

其实今天的社会更险恶,超过了十恶毒世,很多的修炼人也是有避世的想法,其实也是不对的。越是不好或许越是创造威德的机会,救度众生的大好时机。我们都应把握好这万古机缘才是。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诗词曲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