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夜歌•人生愁恨何能免

纤纤


【正见网2022年08月19日】

李煜的诗词,大都与亡国之恨有关。这首《子夜歌•人生愁恨何能免》全诗共四十五个字:“人生愁恨何能免,销魂独我情何限!故国梦重归,觉来双泪垂。高楼谁与上?长记秋晴望。往事已成空,还如一梦中。”

“人生愁恨何能免,销魂独我情何限!”人在绝望中,自然是想解脱。李煜也不例外。爱恨情仇中,寻找解脱之法。

“故国梦重归,觉来双泪垂。”人在梦中,往往会梦到以前的美好生活,诗人也是如此。醒来回到现实中,泪流满面不可避免。

“高楼谁与上?长记秋晴望。”高楼其实也是一种权力的象征,登高远眺会看得远。无限大好江山尽收眼底,那种居高临下的感觉就是一种权力。只是此时的江山已经旁落他家。诗人或许连登高的权利都没有了吧。

“往事已成空,还如一梦中。”往事成空,如一梦。曾经的君王,此时的感触是颇深的。只是诗人没有办法解脱而已。

很多人会认为佛家的“人生如梦”是一种消极的生活理念。其实不是。我们只看到了李煜的悲惨结局,其实很多人的结局都是一样的,即使做了君王,最后也无法逃避死亡,当年统一六国的秦始皇也是这样,历代的君王大臣都是一样的,谁能逃过死亡和疾病呢?只是有些人认为自己后继有人就满足了,却不知都是假象。

释迦牟尼的父亲指定让其继位做王,但对已经了悟的释迦牟尼来说根本就不会动心的。今天的很多大法弟子都是舍弃了最好的职位和待遇,而坚信大法的。在真理面前,利益前程真的是不值得一提的。

李煜惨死被后人惋惜,而杀死李煜的皇帝宋太宗也是病死。二者真正的区别并不大。在修炼人的眼里,都是可怜的。只有明白了佛法的人才是最幸福的。

佛家的一句“人生如梦”把人生解释到极致了,李煜的悲剧也是很多人的悲剧。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诗词曲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