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闲平地起波澜:《竹枝词九首•其七》

纤纤


【正见网2022年07月22日】

很多人都写过《竹枝词》,唐代诗人刘禹锡的这首,将人心与瞿塘相比,也是别有一番趣味的。全诗共二十八个字:“瞿塘嘈嘈十二滩,人言道路古来难。长恨人心不如水,等闲平地起波澜。”

“瞿塘嘈嘈十二滩,人言道路古来难。”此句写自古以来人们对瞿塘十二滩的险都是深有感触的。俗语常讲“水火无情”,在大自然面前,水是无情的,人们都是非常恐惧的。记得经常出海的人吃鱼时有个说法,吃完一面翻过来吃另一面时,他们不说“翻过来”,而是说“划过来”。足见人们害怕水,担心在海上出事。诗词到这里没有什么特别的。

“长恨人心不如水,等闲平地起波澜。”“长恨”是指经常感叹之意,恨字在这里只是加重语气而已。“长恨人心不如水”是指经常的感叹人心比水还难以捉摸。“等闲平地”是指无缘无故之意。在这里是指人会无缘无故的生气,发脾气。水是危险的,但是有规律的,而人心没有规律可循,前一秒人会灿烂如花,而下一秒就会惊天如雷。

为什么会这样呢?诗人没有讲,这就是诗词的妙处。把探寻的任务留给读者,会出现很多的答案,才会有趣。

人是很容易受到外界环境影响的,或许一件小事就会让人的心情大变,前一秒万里无云后一秒晴天霹雳。其实站在修炼的角度看问题,会明白人是万物之灵,是深不可测的,是万物无法比拟的。所以人如果修炼才会成神、成佛、成道的。

人的结构决定了人的特殊性,只有人体才可以修成神佛的,人为什么不珍惜呢?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诗词曲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