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路日将斜:钱起之《逢侠者》

林雨


【正见网2022年07月04日】

唐朝诗人钱起的诗词不多,能够流传于世的也不多。这首《逢侠者》因其简单上口而被流传下来。全诗共二十个字:“燕赵悲歌士,相逢剧孟家。寸心言不尽,前路日将斜。”

“燕赵悲歌士,相逢剧孟家。”此句简单的介绍了事情的原委。一群关心国家大事的侠客,在洛阳相聚。“燕赵”是一个代名词,指全国各地的一些侠客,因多出自燕赵而成了代名词。此种聚会有点类似我们熟知的《水浒传》中的梁山英雄聚会。但还是有区别的。

“寸心言不尽,前路日将斜。”此句提到大侠们坐下来,谈自己的心中的理想。夕阳已经西下,比喻大家有相见恨晚的感受。诗人提到的侠客都是有自己的理想的。或许人们有个疑问,既然天色已晚,大家为什么不住下来畅谈一晚呢?那么着急的离开吗?其实这或许是为了安全着想,如果不离开,时间长了会引得官府注意,造成不必要的麻烦吧。

历史上最著名的《水浒传》中的那些人“大碗喝酒、大块吃肉以及大秤分金银”,他们自己也只称为好汉。《三国演义》中也有很多大英雄,他们演绎的是一个“义”。李白不仅仅是诗人,也是著名的剑客。他们都有不同的做事的基点。

历史上真正的侠客似乎都出现在春秋战国和两汉时期,那时的侠客都是舍生取义的。剧孟、郭解、侯赢和朱亥都是当时的代表人物。他们完全是为了大义而为。

为什么在两汉以前会出现大侠,后来就越来越少呢?或许这与中国的文化有关。在两汉之前的中国是人神同在的时期,特别是我们熟知的《封神演义》中就是神在做人间的事情。那时的神对应着大侠的出现。后来神迹越来越少,大侠也就演变成了类似《水浒传》中的“好汉”了,是道德水平普遍降低了,一切都是相辅相成的。

在很多人的眼里,练武之人都是文化程度不高的人(在今天也确实是这样)。其实在古代,真正的侠客都是文化层次非常高的人,用今天的话讲叫“文武双全”吧。因为文化层次达不到那个层次,也理解不了高层次的理。再往高处讲,很多著名的剑客都是修道之人,他们的剑术与自己的修为有关系。也就是我们今天人讲的“内外兼修”之人。

诗中所言的大侠,大概都是忧国忧民的高手吧。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诗词曲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