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得梅花扑鼻香:黄檗禅师之《上堂开示颂》

林雨


【正见网2022年07月01日】

唐朝的黄檗禅师因写预言诗而出名,他的这首《上堂开示颂》也是人人皆知的。全诗共二十八个字:“尘劳迥脱事非常,紧把绳头做一场。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

“尘劳迥脱事非常,紧把绳头做一场。”此句开句就讲修道摆脱轮回。尘世间的人其实是非常苦的,而摆脱轮回是人生的一件大事。必须要“紧把绳头”。这里其实是讲要精進之意。其实修道之事不仅仅是人生大事,在宇宙中也是大事。

“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此句已经成了千古名句。梅花之所以有“扑鼻”之香,是因为它经过了冬天的洗礼,经过了“寒彻骨”的痛苦。这里是比喻要想修道成功得大自在,就要吃尽人世间的苦,修出来。其实不仅仅修道如此,一个人要想成就一番大事业也是一样的道理。“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就是真实的写照。在民间的谚语中还有“要想成为人上人,就要吃尽苦中苦”的说法。道理是相通的。

诗人的这首诗之所以被广泛的流传和称颂,是因为他说的是一个普遍的理。修炼如此,在世间要成就大作为也如此,甚至一些小小的琐事也是这样。最简单的,冬天有人在家里有空调,上班路上车上也有空调,到班上办公室还有空调。按理说是非常的舒服了。可是这些人最容易得空调病,也感受不到凉爽。而有人在家里没有空调,路上没有,班上也没有。甚至还要在炎热的外面干活,按理说这样已经很苦了。可是他们坐下来在有树荫的地方休息一会,喝口大碗茶,都可以感受到那种清爽和惬意。两种人得到的幸福感其实是差不多的。

很多人认为修道是非常简单的,或者说是非常惬意的。我们只看到了神佛的那种想要什么伸手即来的大自在,却忘却了他们那是历尽千辛万苦,修出来的。诗人也算是在修炼路上有一定的成就了,那这首诗或许就是自己的亲身感受吧。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诗词曲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