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尔东西南北风:郑燮之《竹石》

纤纤


【正见网2022年05月23日】

《竹石》是郑板桥的代表作,也是郑板桥做人做事的个人准则。全诗共二十八个字:“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

“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竹子一般是生长在山上,自然是土地贫瘠的地方。要想生存自然是不容易的。诗人用一个“咬”来形容竹子的坚韧,准确而又生动。后句“立根原在破岩中”是对前面的一个补充,有点像我们常说的倒装句的意味。诗人写竹其实是在写自己对生活的一种态度。郑板桥生活在一个百姓被贪官压榨的,百姓生活困苦的时期。其实郑板桥自己的画本身就值千金的,所以自己的生活自然是没有问题,只是他关心百姓疾苦,就有些难了。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此句写竹子被万般蹂躏却还是坚韧不拔。这句“任尔东西南北风”是指吹竹子的风来自四面八方,都不能改变和压垮竹子。其实这个“任尔东西南北风”用一句名言来代替,就是“以不变应万变”之意。这里是指,不管压力来自哪里,自己关心百姓疾苦的心是不被影响的。

其实看看今天的大法修炼人不也是这样吗?不管中共口蜜腹剑还是叫嚣恐吓,都不能改变大法弟子要救度众生的那颗善心和慈悲之念。一个不变应万变,只要自己的善念不改,慈悲之心不变,信仰不变,就会有希望。中国古代的文化是神传文化,博大精深。郑板桥的这首诗的内涵,也在影响着无数的世人。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诗词曲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