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月清风不用钱:王守仁之《题灌山小隐二绝 其二》

纤纤


【正见网2022年04月18日】

被称为“大明军神”的王守仁(又称王阳明),一生军功卓越。是明朝第二个封爵的文官。他的诗禅意十足,这首《题灌山小隐二绝 其二》更是如此。全诗共二十八个字:“一自移家入紫烟,深林住久遂忘年。山中莫道无供给,明月清风不用钱。”

“一自移家入紫烟,深林住久遂忘年。”“一自”应是个人之意,诗人是一个人远离家人到山中隐居的。“紫烟”是高山之意,高山远离人群,自是高德之士隐居之所。道家有紫气东来之意,因此推崇紫色,修道人自然愿意将自己的隐居之所称为“紫烟”。“深林住久遂忘年”没有太多的解释,就是一个人在山里住久了,也就没有了什么过年、过节的概念,慢慢地就不知道是哪年哪月了。《西游记》中有“山中无甲子 寒尽不知年”的说法,大意如此吧。

“山中莫道无供给,明月清风不用钱。”人们常讲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在山中这七件事除了第一个“柴”是可以得到的,后面的都是得不到的。这也是在山中隐居的人最难的。诗人却否认这种说法,因为“明月清风不用钱”。用一句俗语形容诗人就叫“喝西北风”了。诗人一个人隐居,又是多少年,自然是有自己生活的方式的。人们虽然不理解,但事实就摆在那里,不容我们不相信的。

站在普通人的基点上看,一个人在深山是无法生存的,因为没有“供给”。但是山中确实是有很多修炼人和隐士的。诗人就是其中一个。他们又是如何生活呢?我们都知道在气功界,有辟谷之说,就是不吃不喝也能生存。或许诗人也是这种吧。

我们把“柴、米、油、盐、酱、醋、茶”当作开门七件事,不管贫穷富贵都是离不开的。我们理解不了隐士的生活方式,是因为境界不同吧。站在人的基点,是理解不了修炼人的生活方式的。当然也有些人,到深山里呆了几个月,受不了了就离开了。因为他们不是真修之人。诗人可以一个人在山中呆多年,耐得住寂寞,说明确实是真修道人、真隐士。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诗词曲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