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中奇寺:王维之《过香积寺》

纤纤


【正见网2022年03月14日】

唐朝诗人王维也算是一个在家修行之人,所以喜欢拜庙。而近在眼前的香积寺,他却只能望寺兴叹。这首《过香积寺》共四十个字:“不知香积寺,数里入云峰。古木无人径,深山何处钟。泉声咽危石,日色冷青松。薄暮空潭曲,安禅制毒龙。”

这首诗的诗名为《过香积寺》,这里的“过”可以理解为路过,但是感觉解释为擦肩而过似乎更合适,因为诗人是真心想去而到不了之意。

“不知香积寺,数里入云峰。”诗人不知道香积寺的确切位置,已经走了几里的山路,到达了云层之上了。“入云峰”道出诗人的决心,和香积寺的高。已经到了云层之上了,还是到不了。

“古木无人径,深山何处钟。”再往上走,遇到的都是“古木”,也没有人可以走的路了,也就是说根本就无法前行了。这时在深山处传来阵阵钟声。诗人知道香积寺就在深山之内,可惜无法到达。看来这个香积寺一般的香客是到不了的,或许这才是真正的修行之所吧。没有游客扰,僧人们才可以潜心修道参佛。从情形看这个香积寺几乎是与世隔绝的,僧人们也是几乎不与外界来往的,生活上大概是自给自足的一种生活方式吧。

“泉声咽危石,日色冷青松。”泉水拍打突出的岩石,日光照在青松之上。“泉声”是优美清脆的,一个“冷”又透出此地的冷清。这与人间的那种嘈杂声形成一个对比。总之一句话,这里是人迹罕至。

“薄暮空潭曲,安禅制毒龙。”日近黄昏,诗人在一个几乎空旷的偏远的水潭边停下来,打禅来约束自己的妄念,进入禅定之中。

诗人没有能力到达香积寺,只是在附近,就可以打禅修行。通过这里的环境,更衬托出香积寺,是一个修行人的好去处。那么进到香积寺的僧人又是如何到达那里的呢?或许要有坚定的信念和千辛万苦的努力和付出吧。能够到达香积寺就足以说明修道人对神佛的敬仰了。可惜诗人或许放不下世间的荣华,只能隔林而叹了。

自古以来,修行者都要经过考验的。《西游记》中的孙悟空离开花果山寻师也是经过了多少年的苦苦寻找,才见到菩提祖师的。当年如果诗人进入香积寺,或许就不会出来了,因为他已经放下了世间的荣华富贵。有些去西藏求法的人不也是这样吗?真正的修道人就不会出来了,回来的都是放不下名利的,当然也是没有得到真法的。

此诗名字中的一个“过”字道出多少的无奈,尽在眼前的修道之缘,就这么错过了,是不是很可惜呢?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诗词曲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