璀璨的元曲:马致远之《天净沙•秋思》

林雨


【正见网2022年02月11日】

唐宋时期的诗人,往往本身都是高官或者隐士,在社会上有一定地位的。他们是不屑于为戏曲做戏本的。元朝对文人有打击的一面,很多的文人失去了做官的机会,而只能流落民间,反而使得戏曲得到了飞速的发展。马致远的这首《天净沙•秋思》就是一个代表。全诗二十八个字:“枯藤老树昏鸦,小桥流水人家,古道西风瘦马。夕阳西下,断肠人在天涯。”

“枯藤老树昏鸦,小桥流水人家,”这里是一个对比,“枯藤老树昏鸦”是指一个荒芜人烟的环境,能让“枯藤老树”存在的地方必然是人迹罕至的。“昏鸦”,是指不祥之意,也是败落之意。与后面的“小桥流水人家”形成对比,自古以来家是人们向往的,什么是家?有桥有水的家是最完美的。

这里的“枯藤老树昏鸦”,是马致远的真实处境。诗人也是希望有家的,可惜自己被社会所遗弃,生活在社会的边缘。

“古道西风瘦马。夕阳西下,断肠人在天涯。”“古道”有怀古之意,“瘦马”既指自己的生活处境,也可以指自己就像是一匹瘦弱多病的老马。而“夕阳西下”本是该归家的时候,自己却流落在“天涯”,伤心欲绝自称为“断肠人”。诗人或许是怀念唐宋时期文人受到尊重的时期,而自己却像是一匹羸弱的老马,在天涯海角流落。其悲惨是可想而知的。

这首曲往往容易引起人们的共鸣。当人们失落时,自然会怀念“小桥流水人家”的美好,而感叹自己的“断肠人在天涯”。

戏曲和诗词一样,是人们交流和记录文化事件的一种方式。当然包含人的悲欢离合。悲剧虽然有让人颓废的一面,但也有让人们更加珍惜幸福生活的一面。元曲中悲剧占了一大半,如我们熟知的《窦娥冤》。虽然是悲剧,却对人的善恶有着警示的作用。

同诗词一样,元曲也是神传给人的一种文化。在文学史上也是必不可少的。其影响并不逊于诗词歌赋。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诗词曲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