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清孤不等闲:郑板桥之《山中雪后》

林雨


【正见网2022年01月28日】

在诗人的眼里,梅花的性格是值得颂扬的,因此很多诗人都写过梅花。郑板桥的这首《山中雪后》与众不同,别人大都写梅花的不畏严寒,郑板桥却写梅花的傲骨,自是与众不同。全诗二十八个字:“晨起开门雪满山,雪晴云淡日光寒。檐流未滴梅花冻,一种清孤不等闲。”

“晨起开门雪满山,雪晴云淡日光寒。”从情形看诗人此时大概是居住在山上。诗人并未写一夜的风雪有多肆虐,仅是以早起开门看到满山的大雪来衬托。自作手法也是与众不同。当天气放晴以后,更是寒冷刺骨。正是应了中国人常说的那句“下雪不冷化雪冷”的谚语。

“檐流未滴梅花冻,一种清孤不等闲。”中国北方化雪时,会在屋檐形成冰柱,屋顶的雪化以后,水会沿着冰柱流下来。而已经形成冰柱,水却没有往下流时其实是最冷的。郑板桥所描绘的就是这个时候。梅花也已被化了的雪封冻住。“一种清孤不等闲。”是指梅花的那种孤傲和韧性,不是一般的花所能承受的,此句当然不仅仅是颂扬梅花,还有诗人自己的那种孤傲不随波逐流。郑板桥喜欢画竹,理由是一种的。喜欢他们的那种坚韧不屈服于现实的污浊之气。“不等闲”三个字,来表达自己不被世俗的污浊所污染,也就是我们常说的那句“不同流合污”。

郑板桥通过描写梅花,来表明自己的志向。确是难能可贵。诗人所描绘的梅花,是在最难时期的梅花,也就是表面自己也处在最艰难处。

其实对于今天的大法弟子,所承受的那种苦,远超人们的想象。亲人不理解、中共打压,明明是做最好的人、最好的事,却遭受最痛的苦,不是一般人所能承受的。不管怎样严寒终将过去,春天一定会到来。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诗词曲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