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帆远影碧空尽:李白之《黄鹤楼送孟浩然之广陵》

林雨


【正见网2022年01月24日】

诗仙李白的诗看似直白,却如行云流水一般流畅。读起来给人一种说不出的愉悦之感。这首《黄鹤楼送孟浩然之广陵》也是给人这样的感受。全诗二十八个字:“故人西辞黄鹤楼,烟花三月下扬州。孤帆远影碧空尽,唯见长江天际流。”

“故人西辞黄鹤楼,烟花三月下扬州。”此两句道出送别的地点在黄鹤楼。时间为三月,去的地方为扬州。寥寥几句将事情的原委说的清清楚楚。李白做人坦坦荡荡,因此他的诗也明明白白,不留悬念。这大概就是李白的生命特点吧,直爽豪迈,做人如此、做事如此、写诗也是如此。

“孤帆远影碧空尽,唯见长江天际流。”此句场面宏大,心胸开阔,不是一般人可以写出来的。一个“孤”却有说不尽的无奈和忧愁。一叶孤帆消失在碧空之中,只有那长江水流向天边。这里的“孤”有不舍朋友之意,李白一生最爱交友,孟浩然是他的好朋友,朋友远行,心中自是不舍。也有不忍心让朋友孤独之意,朋友远行,不知道会不会孤单。而从“孤帆”与“碧空”形成对比,衬托出在大自然面前生命的渺小。

此诗是一首送别诗,以与朋友的友谊为主线,又写出自己的那种孤独感,扩展到对人生的思考。在大自然面前,人生那么的渺小,生命那么的短暂。生命会慢慢的消失,只留下流向天际的长江水。

人生如旅途,你我皆过客,何必执着于名利,不能自拔。如诗人般,放下心中执着,坦荡一些,才是更好的生活方式。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诗词曲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