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古逢秋悲寂寥:刘禹锡之《秋词二首•其一》

林雨


【正见网2022年01月30日】

刘禹锡的诗词往往与众不同又合乎情理。诗人一般都不喜欢秋天,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悲秋”。在刘禹锡的眼里,秋天却是另有一番滋味的。这首《秋词二首•其一》全诗仅二十八个字:“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霄。”

“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此句直言自己的与众不同,在诗人的眼里,秋天与春天一样的美好。古人长说“春生夏长,秋收冬藏”,四季是一个周期循环,确实是各有各的作用的。秋天是丰收的季节,没有秋天,那么春天的种、夏天的长就失去了意义。当然秋天叶子开始凋落,百花开始破败,生命开始失去生机,有悲伤的情绪也是可以理解的。诗人为什么会悲秋呢?其实是在“悲己”。因为很多有成就的人,都已步入中年,虽然身居高位却已步入生命的秋天,身体开始衰老,自然会有悲伤之感。

“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霄”,诗人此句用鹤入云霄来发挥自己的心情是有深意的。中国人有“松鹤延年”来比喻鹤的,有些神仙的座骑也是鹤。当然要想长寿或者成仙,都是与修炼有关的,很多的诗人都是居士,在家修行之人。相信诗人也不例外。

很多的名人,在年轻时都是有抱负的,要有一番作为的。随着岁月的流逝,却发现“神马都是浮云”,一切如过眼云烟般转瞬即逝,即使如王安石一样坐上相位。到后来也走上了隐居之路。

很多的名人都是在中年(人生的秋天)走上隐居或者修道之路的,当功成名就之时,才发现即使身家百万也逃脱不了生老病死。

刘禹锡看问题角度不同,对秋天的理解不同。不同的季节有不同的作用,同样不同的年龄做不同的事情,年轻时一腔热血,有抱负是正常的。但是,人到中年,也不要独自悲伤,像刘禹锡一样,看透人间的悲欢离合、喜怒哀乐,走上修炼之路,岂非幸事。

四季之秋,是丰收的季节;人生之秋,是成熟的时节,也是再升华之日。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诗词曲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