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煜的悲剧人生:李煜之《渔父•浪花有意千里雪》

林雨


【正见网2022年02月27日】

南唐后主李煜琴棋书画几乎是无一不精,他的词更是前无古人的。可是他的人生却是一个悲剧,因才华而流传于世,而又因才华而被杀。从他的这首《渔父•浪花有意千里雪》看,他是有隐居的愿望的,结局却是悲剧的。全词共二十七个字:“浪花有意千里雪,桃花无言一队春。一壶酒,一竿身,快活如侬有几人。”

“浪花有意千里雪,桃花无言一队春。”造物主的杰作不是人类可以做到的。自然的美景往往才是最美的。江水与石头拍打所形成的浪花如雪花般的美丽,处处可见、变化无常。这里的“千里雪”其实是指整个的江面上,处处都可以看到之意。而两岸的桃花却让人们看到了春天之美。这里的“有意”和“无言”是将浪花和桃花拟人化。浪花是有意为之,却不能说“无言”,因为浪花是有声音的;桃花如春天一般默默的开放。大自然是丰富的、变化的、有声的、无声的,总之就是美好的。

“一壶酒,一竿身,快活如侬有几人。”有酒有鱼(渔夫当然是有鱼的)有美景,无人管束、欣赏美景,自然是逍遥自在的。这大概就是李煜想要的人生。其实后来李煜也确实想放弃荣华,归隐山林。只是因为他的才华被人妒忌,不允许他存在,后来被杀了。

李煜的人生悲剧在于,自己是有使命的。生在帝王家就有为百姓做事的责任,想放弃而归隐,是做不到的。据说当年康熙的父亲也是放弃了王位归隐,多亏了有个孝庄皇后和争气的康熙帝,才稳固了江山,百姓过上幸福安康的生活。

今天的世人特别是大法弟子都是有自己的使命的。很多人不理解,认为你们像过去的那种修炼人一样,自己修好就行了,何必要走街串巷的讲真相呢?其实那就是大法弟子的使命,救度众生。而世人也是有使命的,想过随波逐流的生活同样是不允许的。

做自己该做的事,才是最好的。李煜没有做好,大法弟子在做。而世人也要做好自己的,才是完美无悔的人生。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诗词曲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