忽见千帆隐映来:王安石之《江上》

纤纤


【正见网2022年03月07日】

之所以喜欢这篇文章,是因为王安石的这篇《江上》与陆游的“柳暗花明又一村”有异曲同工之妙,全诗二十八个字:“江北秋阴一半开,晚云含雨却低徊。青山缭绕疑无路,忽见千帆隐映来。”

“江北秋阴一半开,晚云含雨却低徊。”阴沉的江面天气有一半已经放晴,还有一半是阴的。这种半阴半晴的天气,似乎在给人以希望。“晚云”二字说明已近黄昏。云层很低,似乎要下雨。几年前曾遇到一位六十多岁的农村男子,我们是朋友。他对天气非常的熟悉,根据老祖宗留下的一些谚语和经验,就可以判断云彩有没有雨,非常的准确。所以对于王安石来讲,判断出“晚云含雨”并不是什么难事。而这里的“晚云含雨却低徊”似乎是一种灾难来临前的警示,不知道诗人在这里是不是有所隐喻。王安石的仕途也并非一帆风顺,也是有大起大落的。

“青山缭绕疑无路,忽见千帆隐映来。”这里的“青山缭绕疑无路”与陆游的“山重水复疑无路”有相通之处。南方的很多江的两岸都是有山的,因为水路不是直的,那么山也同样有弯曲,这种弯曲恰恰似有重叠的现象。明明水路是通的,却似乎是被堵住没有路一样。“忽见千帆隐映来。”这里就有比喻之意了,不可能会有那么多船向诗人驶来。其实这里是有比喻的,与前面的“晚云含雨却低徊”是一种对比。前面是有危机之意,而这里的千帆就是一种希望了。

诗人写诗之时,似乎是因为仕途有危机,而当看到“忽见千帆隐映来”时似乎是看到了希望。这首诗并非是消极的,而是有一种向上的意味的。

当年中共迫害大法弟子时,整个天似乎都要塌陷了。全世界都被乌云笼罩着。而时至今日,天似乎晴了一半。虽然看上去还有一些危机,但毕竟是邪恶的黄昏之日,希望就在眼前了。人们已经看到了人类的希望。

很多清醒的人都明白,善良才是人类的希望。坚持真相才能给人类带来美好的未来。抛弃邪恶的中共,才会有美好的世界和复兴中华璀璨文明。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诗词曲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