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是蛟龙出没时:玄烨之《江中雨望》

林雨


【正见网2022年04月15日】

中国人称皇帝为真龙天子,传说中也有蛟龙的存在。康熙皇帝(玄烨)在一首诗中也提出蛟龙的说法,内涵却是非常特别的。《江中雨望》全诗共二十八个字:“烟雨连江势最奇,漫天雾黑影迷离。掀翻波浪三千尺,疑是蛟龙出没时。”

“烟雨连江势最奇,漫天雾黑影迷离。”此句讲“烟雨连江”并没说什么特别的,只是有一个“奇”字有些特别。在诗人的眼里雨是有内涵的。并非世人眼里的那种情趣,而是变幻莫测、暗藏杀机。在“漫天雾黑”中充满着不确定性,“迷离”更是增添了几分的神秘莫测。诗人的这首诗并非描写眼前的雨景,而是借景来描写一场危机的慢慢靠近。那雾里的黑影就是危机所在。

“掀翻波浪三千尺,疑是蛟龙出没时。”诗中提出狂风掀起千尺浪,象是有蛟龙在作祟。“蛟龙”为何物,是与龙同宗却是反面的生物。诗人在这里是将风浪比作叛逆作乱,而作乱者是自己的同宗之人。康熙帝曾力擒作乱的鳌拜,这里的“蛟龙”应该是指的鳌拜之流。

康熙帝八岁登基,十四岁治理朝政。却几乎被鳌拜架空。在他的面前真的是“漫天雾黑影迷离”,前景不容乐观。好在其临危不乱,智擒鳌拜。这首诗看似描写雨中的情景,不如说在描写那场智擒鳌拜的场景。

清朝的康熙皇帝是历史上最开明的皇帝之一,一生也是经历了诸多的风雨飘摇。能够这样坦然不惧的真的世上难有几人。

其实不管是谁,在危难之时的镇定都是非常难得的。此乃大将之本色。在很多人的眼里,诗词是一种雅兴,是描写离别和乡愁的。诗人的这首《江中雨望》却是在写危难前的镇定和无畏,是非常少见的佳作。作为修炼人,更应该有真正不畏邪恶的勇气和气节。

一首诗,再现一个惊心动魄的场景;看似没有刀光剑影,却危机四伏、福祸难料。惊涛骇浪下的从容坚定,是真从容真坚定。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诗词曲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