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是乘舟到日边:张说之《和尹从事懋泛洞庭》

纤纤


【正见网2022年03月18日】

唐朝诗人张说,生活在武则天时代,备受排挤却始终保持乐观,我们从他的这首《和尹从事懋泛洞庭》就可以看到他的那种对未来充满信心的心态。全诗二十八个字:“平湖一望上连天,林景千寻下洞泉。忽惊水上光华满,疑是乘舟到日边。”

“平湖一望上连天,林景千寻下洞泉。”“平湖”二字是指湖水平坦如镜,没有风浪之意。“上连天”是指湖水与天空一色,连成一体之意。“林景千寻下洞泉”可以确定诗人是乘舟在一处底下是水的洞穴处游览的,非常高大的树木倒影在洞穴的水面上,更有一种分不清水面还是山上的感觉。

“忽惊水上光华满,疑是乘舟到日边。”“忽惊”二字显示天气变化的快,也就是在很短的时间内太阳就出来的。其实太阳冲出地平面也就是几分钟的时间。水面上波光粼粼,在光的折射下,向四处放射光芒。因为水面和天空是一色的,那么自己的舟仿佛是在向太阳方向驶去。有一种飞天的感觉。这里理解为是诗人的一种幻觉和错觉也可以。诗人写诗都有自己的目的,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咏物言志。引申的涵义有两种,一种是皇帝会忽然重用自己,自己平步青云之意,这是很多文人向往的。当然再引申下去,或许是相信天意,相信自己总有一天会得到上天的眷顾,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天生我才必有用”。

古籍记载张昌宗曾要他做伪证诬陷丞相魏元忠,谁知道张说宁可自己坐牢也不肯,留下一段佳话。从这件事上看张说也确实是受到奸臣排挤的,但他坚信黑暗总会过去,光明一定会到来。这种信念是值得我们尊重和学习的。

我们看今天的社会也是这样,好人遭到打压和迫害,坏人得势。就连善良的大法修炼人都遭打压迫害。但我们要相信,总有一天黑暗会被黎明代替,因为天总要亮的。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诗词曲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