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池草色万蛙鸣:刘基之《五月十九日大雨》

纤纤


【正见网2022年05月01日】

古代写风雨的诗词非常多,特别是写雨前的那种黑云压顶,雨后的空气清新。刘伯温的这首《五月十九日大雨》自有它的不同和妙处。全诗共二十八个字:“风驱急雨洒高城,云压轻雷殷地声。雨过不知龙去处,一池草色万蛙鸣。”

“风驱急雨洒高城,云压轻雷殷地声。”首句“风驱急雨”特别的有趣和生动。我们常说风雨是互相关联的,诗人却说雨是被风所驱使的,就有些神话的色彩了。风婆驱使雨神似乎是一种合理的解释了。后面的云压住雷也是一样的道理。“殷地声”带有一丝的震撼之感。诗人不仅是明代的军事家,更是一位预言家。他的预言在今天都得到了应验。那么诗人自然是相信神的了。说他能看到神甚至可以沟通他们都是很正常的。那么他所写的就不是想象了,或许这就是他看到的。

“雨过不知龙去处,一池草色万蛙鸣。”其实自古以来在下雨时,都有一些高人可以看到行雨的龙,这在古代不是什么神秘的事情。当然下雨之后,龙会离开,而只留下蛙声一片。这里的龙和蛙一个天上一个地下,也是一种对比。那么这个对比就有一定的内涵存在了。

在诗人的预言中,是有宇宙正法和净化的事情的。天地净化时会有恐怖的雷雨发生,就似正法时期发生的恐怖迫害,今天中共迫害大法弟子的阵势看似就如这恐怖的雷雨,黑云压顶阵阵惊雷。而雨过天晴后,布雨的龙会离开。当讲清真相后,修炼人也会离开,而与大法错失机缘的人会在那里后悔。

真理就在眼前,大法就在眼前,失去后才知道后悔,就晚了。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诗词曲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