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见山高月更阔:王守仁之《蔽月山房》

林雨


【正见网2022年04月29日】

王守仁就是我们熟知的大名鼎鼎的王阳明。他的一首《蔽月山房》看似有些简单,而往往最简单的东西却更接近真相。全诗共二十八个字:“山近月远觉月小,便道此山大于月。若有人眼大如天,当见山高月更阔。”

“山近月远觉月小,便道此山大于月。”这句看上去非常的简单,是指画家经常使用的一个技巧“近大远小”。我们看月亮非常小而山却非常的高大,会认为山比月亮大一些。当然我们都知道并不是这样。

“若有人眼大如天,当见山高月更阔。”此句的表面意思为如果有人的眼睛大到与天一般大,会发现山很高月亮更大。而人们往往认为这是不可能的,从而喜欢引申的涵义,是指眼光高远之意。

诗人真实的目的或许就是表面的意思。王阳明所指的就是用一只与天一般大的眼睛去看世界,会看到不一样的世界、不一样的宇宙、不一样的天体。其实不仅王阳明这样说,古希腊的哲学家阿基米德也说过类似的话“给我一个支点,我可以撬动地球”(δος μοι που στω και κινο την γην)。比地球大的杠杆和与天一样大的眼睛,是有异曲同工之妙。其实阿基米德也是修道人。

现代的科学家其实已经发现了类似眼睛的天体,比我们的银河系还要大。这可不是迷信,而是现代的科学。王阳明在明代可以想到大眼睛,是想象吗?王阳明也是修道人,他能看到很多不可思议的事情不是什么怪事。是今天的人不理解而已。

修道人才是真正的科学家,阿基米德、王阳明甚至释迦牟尼都提到了比我今天看到的更科学的真相。只是人们受到无神论的约束不敢承认而已。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诗词曲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