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入寻常百姓家:刘禹锡之《乌衣巷》

纤纤


【正见网2022年05月16日】

唐朝诗人刘禹锡的这首《乌衣巷》之所以流传广,大概是因为它的朗朗上口,读起来没有一点绕口的味道。这大概也是作诗的一个基本功吧。全诗二十八个字:“朱雀桥边野草花,乌衣巷口夕阳斜。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

“朱雀桥边野草花,乌衣巷口夕阳斜。”此句重在写景,古人喜欢借景抒情。“朱雀桥”在金陵城外,乌衣巷边。而“野草花”既是写景也在衬托一种荒凉,与此前的那种繁华形成对比。“乌衣巷口”是写具体位置,“夕阳斜”既是写时间也有没落之意。

“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此句可用“物是人非”来形容。房子还是原来的房子,以前是王公贵族大户人家,而今天却住进了寻常百姓。燕子或许并没有特殊的涵义,仅仅是通过燕子来连接上下文而已。

当然此诗的内涵还是很深的,诗人不会无故形容风景的。中国人常讲“富不及三代”,大概人们一旦富贵了就容易做一些不好的事情,从而使得家族败落。即使是一个朝代也是如此,都称万岁要千秋万代的承传,其实最多也就是几百年的光景。今天风风光光几年后或者几十年后,或者上百年后,都是要败落的。“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是有一定道理的。唯有修炼才是脱离人世羁绊的唯一方法。可惜人在红尘中,又有几人看得清。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诗词曲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