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及汪伦送我情:李白之《赠汪伦》

纤纤


【正见网2022年05月30日】

唐朝诗人李白的这首《赠汪伦》,是李白众多诗作中非常著名的一篇。其实这首并非是送别诗,而是一首答谢诗。一般都是送行之人写诗来送别的居多,这首是李白要远行汪伦送行时李白的诗。全诗共二十八个字:“李白乘舟将欲行,忽闻岸上踏歌声。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

“李白乘舟将欲行,忽闻岸上踏歌声。”“将欲行”三字告诉我们诗人马上要远行了,送别似乎是不在意料之中的。“忽闻”二字可知,李白提前确实不知道这次的“踏歌送行”桥段。一场意外之喜,对李白来讲自然是感慨万分的,这是我们能够知道的。其实里面还有一个隐含的故事。古人唱歌往往都是唱诗词的。那么汪伦的这次踏歌送行,自然应该是唱李白的诗词了(只是猜测,并无实据)。听着自己的好朋友,唱着自己的诗送行,那种心情自然是激动的,别有一番滋味的。

正因为这份感慨,才有了后面的“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古人大都注重山水而轻人,诗人却以桃花潭来比喻诗人与汪伦的友谊,自是不一般了。

人与人之间,是应该真诚对待的。汪伦的送行,没有官场的那种尊卑的礼节,只是单纯的一种发自内心的友好之情。没有好酒和宴席,只是单纯的一首歌,真挚而又简单。却是那么的让人向往。或许这份友谊对诗人来讲也是独一无二的吧。

中国人常讲“君子之交淡如水”,汪伦与李白的友谊却连水都没有,只是一首歌,却让李白终生难忘。越是简单的东西,往往内涵越深,道理是这样,友谊也是如此吧。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诗词曲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