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溪踏花去:王守仁之《山中示诸生五首 其三》

林雨


【正见网2022年06月10日】

明代诗人王守仁,曾有一首与桃花源有关的诗,非常的有深意。全诗共二十个字:“桃源在何许,西峰最深处。不用问渔人,沿溪踏花去。”

“桃源在何许,西峰最深处。”此句明确告诉我们桃花源的所在地是“西峰最深处”。从陶渊明以来,很多的人都在寻找桃花源。当然人们也明白其实桃花源是可遇不可求的。诗人在此却敢明确道出桃花源的位置,必然是有深意的。

“不用问渔人,沿溪踏花去。”此句是告诉我们去桃花源的方法,不用去问那位不懂得“修道”的渔人。只需沿着小溪踏花而去。按道理讲诗人也是一位修道人,不会说谎。但是有时候修道人会隐喻一些事情。就像是我们知道的预言一样,不会明确的说出来。

假使诗人很直接,说的地方就是有桃花源。人们也未必能够到得了。就像是今天,人们发现了很多的洞穴,有的怀疑是史前人类的残余。可是走上几公里后,路越来越险,甚至还有一些可怕的生物存在。最后就不得不放弃了。今天的人做不到,那古人也同样做不到了。因为如果有高级生命不让你到达的话,一定会想尽办法阻拦的。

当然也可能诗人是有隐喻在里面。告诉人们一个修道的理。不是向外找,要找自己,只要内心坚定就会有收获。

无论是哪一种可能,其实都是一样的。一个人想有美好的未来,靠的是向内找,靠的是内心的那份对神佛的敬仰。否则即使侥幸找到了桃花源,也会自动放弃的。就像是那位渔人一样。

神佛不会撒谎,修道人也不会撒谎,但是有时候会考验人,这倒是真的。只有经过层层考验的人,才会有美好未来。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诗词曲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