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词之美:辛弃疾之《西江月•夜行黄沙道中》

纤纤


【正见网2022年06月06日】

最美的词南宋,而最能写出词中优美境界的,辛弃疾算是其中一个。这首《西江月•夜行黄沙道中》境界之美,宛如仙境一般。全词共五十个字:“明月别枝惊鹊,清风半夜鸣蝉。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 七八个星天外,两三点雨山前。旧时茅店社林边,路转溪桥忽见。”

“明月别枝惊鹊,清风半夜鸣蝉。”此两句感觉有神来之笔。王维有“月出惊山鸟”的经典诗句,这首词与之有异曲同工之妙,又似乎更胜一筹。“明月”从一团乌云背后慢慢的露出头,正在树枝上熟睡的小鸟被亮光一照,惊恐的飞离树枝;“清风”吹过,刚刚睡着的蝉半夜的又鸣叫起来。此两句可以说是写出了很多人的心声。很多人都有类似的经历,这两句是生活的一种写照,而非只是一种艺术效果。月亮被乌云遮住后,在出来时天会忽然明亮起来,鸟被惊飞是真实的;夏天的大半夜,有风吹过,蝉也确实会忽然鸣叫起来。

“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丰收的喜悦,此情此景下,那种丰收的喜悦更是真实的,“蛙声”又似乎是一种合奏和对“说丰年”的一种回应。

“七八个星天外,两三点雨山前。”明月星稀自是一种美景,夏天的小雨,不仅可以使得天气凉快,也是一种诗韵,自然是美不胜收的。

“旧时茅店社林边,路转溪桥忽见。”“旧时”二字使得环境变得如此的熟悉,那曾经居住过的茅草房就在附近,转过小溪上的石桥就到了。“小桥流水人家”的那种感觉,被诗人再现,家的感觉更是倍感亲切。

诗人是一位爱国英雄,也是一位了不起的志士。别人写思念家乡都是直白的,诗人似乎更加婉转一些。

宋词婉转细腻,因此写心境的居多,像辛弃疾这些写景的很少,能把景写的如此之美的更是寥寥无几。这首词堪称词中最美,也不为过吧。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家,一个最熟悉和美丽温暖的地方。哪里才是我们的家,除了心中,或许就在天上了。这大概就是很多人走上修炼之路的缘故吧。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诗词曲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