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似当时初望时:刘禹锡之《望夫山》

纤纤


【正见网2022年07月11日】

同样一件事情,在不同人的眼里,看法是不同的。而真相也并非我看到的那一点。刘禹锡的这首《望夫山》是带有神话色彩的。全诗共二十八个字:“终日望夫夫不归,化为孤石苦相思。望来已是几千载,只似当时初望时。”

“终日望夫夫不归,化为孤石苦相思。”此句讲一位女子整日的站在山上等自己的丈夫归来,最后竟化为一块石头。人化为石头似乎是不可能的,这里面是一个神话传说的说法。在民间的传说中,人化为石头的事件并不少,都是有原因的。记得小时候看过一个神话故事,有人因违背了对神的诺言而化为了石头。而这里是因为对丈夫的思念而化为了石头。

“望来已是几千载,只似当时初望时。”此句也没有太多的解释,就是告诉我们这块石头是几千年前的一位等待丈夫的女子所化,看上去像是昨天的事情。

这首诗站在人的基点看,其实是神在开创一段文化,来告诉我们做人的标准。夫妻是缘,是要用一生去相守的。人是不可能化成石头的,但是神可以。所以站在神话的角度看问题,一切也就迎刃而解了。

其实站在修炼的角度看问题,也是有意义的。按照神传文化的记载,人大都是神下世的。大部分人是来自天上的。那天上的父母和亲人也是非常挂念我们的。是不是会化成石头,我们就很难知道了。如果我们是带有使命的,那我们做不好就会危及到他们的生存的,他们都是对我们寄予希望的。

每一个神话故事都有它独特的意义。望夫石的传说,里面有多少的期望和无奈,也许我们现在是感受不到的。一旦感受到了,或许就晚了。

法轮大法的传出,是一切人类历史的意义所在。或许我们现在还不能完全明白。有缘人能看一看大法弟子的所为,有机缘的看一看大法书籍,相信一定会有收获的。

一块石头,一个传说,一段无奈与哀愁;留给我们多少的遐想与期盼。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诗词曲赋